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加强乡村治理 让贫困村焕发新生机
发布时间: 2019-03-11 14:20     来源:市农业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市中区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积极围绕农村经济发展,加强乡村治理,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童家镇开化村就是市中区在这一过程中的缩影。开化村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从实际村情出发,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产业一体化发展,强化乡村治理和民生保障,让一个市列贫困村焕发出乡村振兴的新生机。

一、基础设施明显改善

通过整合项目集中资金500万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全村硬化道路12.4公里,风貌改造53户,新建房屋30户,新建垃圾回收池14处,安装太阳能路灯87盏,新建活动场所260平方米,新建文艺广场1200平方米,边沟整治1676米,路边绿化2000米,新建集中供水厂1处、提灌站1处、桥梁2处,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

二、村级管理明显提升

成立了项目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质量监督领导小组,加强对项目申报、规划、建设的监督管理,形成了项目管理集体会签审批制度,同时建立村内安全巡查制度,通过组织人员定期巡查,确保全村无安全事故发生,另外,注重文化宣传,组建了两支文化宣传队,专门负责国家政策、传统文化,以及反邪教警示教育等宣传活动。通过多措并举,村级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三、村容村貌明显改观

建立村庄日常管理的网格化管理制度,推行环卫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制度,实行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制度,村庄管理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全体村民环保意识明显增强,切实做到了“垃圾归池、门面整洁”,有效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

四、产业一体化明显加快

一是渔业产业明显提升。通过渔业品种改良,科学养殖,实行绿色养殖,建成无公害养殖示范基地,增加了产业收入;二是林业种植升级改造效果明显。品种改良500亩,柑橘种植150亩,核桃种植50亩,增加了产业收入;三是畜牧业养殖再上新台阶。大力宣传科学养殖技术,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养殖模式,带动全村养殖户7户,达到了每户年出栏上百头;四是劳务输出规模壮大。大力开展剩余劳动力转移输出,新增加外出就业人员260人,年创收520万元。

五、加快推进服务功能的建设

一是医保、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二是稳步推进教育基础事业,全村无失学儿童;三是大力宣传政策性保险,降低了生产风险,达到了助农、惠农、增收的明显效果。(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