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 2016-07-22 20:43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中共乐山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  乐山市农业局

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农工委、省农业厅的关心指导下,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贯彻中央十八大及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市委六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促进“农业增效、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为中心,继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不断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力促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扎实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新跨越,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现将上半年农业农村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6年上半年工作成效

(一)抓生产,保增收

1.种植业。据预测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小春粮油总产增加0.1万吨,其中小春粮食种植面积56.16万亩、产量7.87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以下简称同比)略减0.02万吨;油菜种植面积61.57万亩,产量7.09万吨,同比增加0.12万吨,增幅1.9%平均单产115 公斤,同比增加2公斤,增幅1.8%大春粮食面积保持稳定,预计大春粮食播栽面积289.7万亩。早春名优茶鲜叶产量1.82万吨、产值13.5亿元,分别同比增加11%1.8%,新(改)建茶园3万亩。蔬菜种植面积58.24万亩、总产量177万吨、产值33.1亿元,分别同比增加1.7%21%22%水果种植面积33.4万亩,产量25.2万吨产值6.54亿元。中药材种植面积14.58万亩、产量4.9万吨、产值4.4亿元。今年上半年带动全市人均增收65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90元)的72%。茶叶、蔬菜、中药材分别带动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43元、16元、7元。

2.养殖业。预计今年上半年出栏生猪174万头,比去年同期下降1.2%;出栏牛3.43万头、羊14.92万只、禽1807.2万只、兔952.1万只,分别同比增加2.3%1.6%1.56%2.4%。肉类总产量15.6万吨、禽蛋产量6.4万吨,同比增加0.9%2.8%。畜牧业产值达53亿元,同比增长1.02%农民人均畜牧业可支配收入增加31。新增水产养殖面积5000亩,水产品总产量5.9万吨,渔业经济产值达9.3亿元。

(二)抓建设,夯基础

1.标准示范创建。2016年,完成了2016-2020年现代农业建设重点县峨眉山市、马边县、犍为县,现代农业建设示范县井研县,川茶产业发展支持县夹江县、沐川县实施方案的审核。新建现代农业万亩示范区5个(水稻2个、蔬菜1个、茶叶1个、花卉1个)。新(改扩)建标准化养殖小区32个,积极创建部、省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建设,今年共申报了2部级示范场和14个省级示范场,同时组织对2013年到期的6个部级示范场和9个省级示范场进行了复核。发展名优特色水产养殖,加快水产养殖向区域化,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现有标准化大鲵规模示范养殖企业(户)62家。

2.农业项目建设。争取现代农业、高标准农田建设、机耕道建设、农村机电设施建设、农机提灌、退耕还林成果建设等项目,加强了沟渠、田网、路网、提灌站、蓄水池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全市农机装备水平,建立健全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制度和专项工作方案。目前,全市已完成高标准农田10.32万亩,占计划任务的82.6%,完成项目投资25660.2万元。农机总动力达到222.76万千瓦,上半年完成机耕作业206万亩,水稻机械化插秧14.5万亩,小麦机收1.7万亩,油菜机收9万亩。完成机耕道建设625公里,完成任务的62.5%,总投资8200余万元。修复改造机电提灌设备3867/38500千瓦,完成计划的77%76%,提水灌溉面积80万亩次。

3.良种工程建设。以提高农产品品质为目标,加快品种创新、繁育、推广步伐,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备案新水稻品种167个、玉米154个,其它63个;试验示范蔬菜品种124个,水稻品种20个,玉米品种52个。继续推进畜禽良种工程建设,加强畜禽良种管理工作,截至5月,全市换种优良母猪19830头,核发《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4个,确认四川省乐山牧源科技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为2016年乐山市生猪良种升级换代工程供种企业。

4.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按照“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总要求,实施扶贫解困、产业提升、旧村改造、环境整治、文化传承“五大行动”,目前各项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按照市委主要领导指示要求,正在草拟全市幸福美丽新村示范县建设实施方案。正在抓紧评审“两县一区”幸福美丽新村示范县建设方案,其他8个区县省级新村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实施方案已批复。截至目前,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开工61个,完成“建改保”新村56个,投入资金46994万元。

5.农业污染治理。坚持“植物生产、动物转化、微生物还原”的总体思路,总结推广“畜—沼—林(果、蔬、茶)”等生态循环种养模式,推广实施“两分离二配套” 工程、狐尾藻生态湿地处理模式,强化畜禽粪污治理治理,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为力求从源头基本解决秸秆焚烧级不当处置造成的环境污染,起草了《乐山市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2016-2020)》,召开了全市秸秆综合利用培训会,积极配合市环保局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和秸秆禁烧巡查工作 加快无害化处理机制建设,初步选择在市中区建立一家病死畜禽无害化集中处理场,确保全市无害化处理全覆盖,提高无害化处理效率,减少环境污染。

(三)抓防控,重减灾

1.病虫害防治。强化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开展植保技术宣传培训6期,发布电视预报8期,手机短信2.3万条,培训人员64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份。农作物病虫害发生面积160.81万亩次,防治231.72万亩次,挽回损失7052.16吨。加强对检疫性有害生物稻水象甲的防控,开展稻水象甲防治田间试验,目前,稻水象甲发生面积8.12万亩,防治12.79万亩次。建立了粮、经、果、蔬病虫监测点80个,对条锈病、马铃薯晚疫病、油菜菌核病、叶瘟、二化螟、茶小绿叶蝉、玉米螟、黑剌粉虱,柑桔红、黄蜘蛛等27个主要病虫害进行有效监测,共发布病虫情报、防治信息等22期。

2.疫病防控。突出抓好重大动物疫病春防工作,共免疫口蹄疫191.8万头(只)、猪瘟162.2万头、高致病性猪蓝耳病159.9万头、禽流感1676.4万只、鸡新城疫1440.9万只、小反刍兽疫23.4万只,做到了应免尽免。牲畜耳标佩戴率达到100%,重点区域、养殖场所消毒面积达100%。扎实开展猪瘟、口蹄疫、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流调监测,随机抽样监测生猪、家禽、羊血清共3300份,抗体水平指标均达到农业部部颁标准。

(四)抓监管,保安全

1.质量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农资打假、农兽药打假、种子专项行动和农产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共开展宣传活动13次,出动执法人员4232人次,整顿农资市场1019个次,印发宣传资料9.59 万份,受理举报案件18 起,立案查处案件24。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检测农畜产品、饲料、种子检测763个批样,检测参数总计17608个,土壤13个批样51个参数,蚕种100200张,其中完成省级例行监测抽检样品任务478个、市级105个。

2.生产安全监管。根据《乐山市农业行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全面落实农业行业安全生产责任。明确了2016年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农业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今冬明春”安全生产活动、春运期间农机和渔业船舶安全生产、汛期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安全生产月”等安全生产监管活动,排查、整治、消除安全隐患,杜绝重大生产事故发生,保持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3.动物卫生监督。狠抓养殖、屠宰、流通等重点环节监管,规范产地检疫与屠宰检疫,严格落实生猪规模化养殖场无害化处理制度(今年1-5月,全市共无害化处理生猪16921头,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扎实开展“瘦肉精”监管,加强证章标志管理,坚持抓源头、抓重点、抓难点,确保动物卫生安全。继续开展“执法办案年”活动严格案件查处,半年内办理各类案件13件,罚没违法所得金额1.564元,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

4.生猪屠宰管理。进一步大力开展生猪屠宰专项整治行动,共开展执法检查230次,出动执法车辆214车次,出动执法人员1193人,媒体宣传2次,发放宣传材料2004份,指导培训2023人,清理关闭不合格屠宰场点1个,“瘦肉精”抽检量1.1596万份,截至20164月专项整治行动已全面结束,取得初步成效。加快推进生猪定点屠宰资格审核,严格依据审核清理标准和设置规划,对全市生猪定点屠宰资格审核和“十三五”屠宰规划进行专项督查,确保20168月底全面完成审核清理工作。

5、“三品一标”管理。坚持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加大标准化生产推广力度,积极开展“三品一标”申报复核,今年以来,新认证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16个,复查换证3个。截至目前,全市无公害(产地)产品74个,地理标志2个。

(五)抓改革,促发展

1.推进土地确权登记。各级部门高度重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强化目标管理和督促检查指导,全力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土地确权工作进展情况良好,在全省排位处于前列。全市共航摄飞行38架次,确权航飞拍摄项目已基本完成。市中区(含乐山高新区)作为省级确权试点县已于201512月通过验收,五通、犍为、夹江于20165-6月以优秀等次通过省级验收,其它县(市、区)将逐步进入验收程序。

2.深化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放活土地经营权改革工作,落实相关政策,建立健全土地流转管理服务体系,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截止5月底,我市土地流转总面积56.05万亩,占耕地面积的24.97%,开展农村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83笔,金额9524万元,撬动农业经营主体投资1.5亿元,井研县被省上定为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抵押贷款试点,乐山市现代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成功申报农业部农业标准化实施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项目220万元,为我市下一步土地流转工作更好开展蓄积了能量。

3.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积极鼓励家庭农场发展,争取省级财政扶持家庭农场建设专项资金140万元、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财政扶持资金900万元,全市农业龙头企业达31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2716个,家庭农场达638个。组织乐山市泥溪源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27家合作社申报“四川省第八批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成功申报命名向前家庭农场等15家为第二批省级示范场。制定乐山市2016互联网+农业重点工作方案,成功举办了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现场零售额110万元,茶叶订货9000多万元签订了农业有机化投资项目、旅游类项目、茶叶采购类协议等投资和交易合同365份,签约金额160余亿元组团参加第四届中国(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暨天府龙芽茶文化节、“川货全国行·北京站”活动。马边农业局选送“马边绿1号”和犍为清溪茶业有限责任公司选送的“茉莉红茶”获茶博会金奖。

(六)抓扶贫,见实效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全市农业系统安排259名农业技术人员“一对一”到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依托农业系统的平台优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调联系市、县畜牧、林业等方面的专家为帮扶村提供信息咨询、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等技术支持。继续分级、分期对贫困户和贫困村“两委”负责人进行产业技术培训,提升脱贫能力。目前,已组织沐川县、峨边县、马边县228个贫困村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农业产业扶贫技术培训,实现了贫困村主要负责人年度培训全覆盖。积极开展科技下乡,组织省、市专家对省定贫困村贫困户讲授茶叶、蔬菜、中药材等相关实用技术,并对贫困村发展农业产业提出了建议。已在峨边建成有机中药材白芨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脱毒姜高海拔地区高产栽培示范基地等2个科技扶贫示范项目。抓好“百企帮百村”工作,举行了“百企帮白村”一村一品对接活动启动仪式,联系15对企业、贫困村代表现场签定了帮扶协议,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资产收益扶贫等模式积极开展合作,带动林竹、茶叶、畜牧(水产)、蔬菜、中药材、劳务等产业发展,意向投资5.61亿元,惠及1465户贫困户。

(七)抓思想,强管理

1.“两学一做”教育。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及时召开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制定印发了《乐山市农业局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组织开展了讲党课、正反面典型教育、“重温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党章知识竞赛、“庆祝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歌咏比赛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章党归党纪意识。

2.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注重“四个结合”,狠抓责任制的落实。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签订《党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强化正反两方面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加强换届纪律监督,开展农业系统案件调研,抓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管,为开展农业系统治理提供依据。深化省委、市委巡视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对照省委巡视组指出“靠山吃山”“吃拿卡要”等问题和市委巡察组指出的4个方面存在的29个具体问题逐条逐项整改到位。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坚持不懈地纠正“四风”。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但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农业农村工作还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农产品市场价格等综合因素影响,农民持续增收难度不断加大;二是农业面源污染压力增大,循环生态发展模式推进缓慢;三是农业资金投入不足,产业形象提升乏力;四是农业标准化生产比重不大,产品质量安全隐患仍然存在;五是农业科技人才缺乏,乡镇农技推广人员科技文化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乡镇畜牧兽医站系统队伍存在老龄化趋势;六是畜禽屠宰管理基础薄弱,无害化处理机制建设滞后。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抓好农业生产,努力提高综合生产能力。

切实加强大春作物田间管理,不断强化防灾减灾、病虫害防治,及早谋划晚秋生产和来年小春生产,努力实现粮食稳产提质增效;抓好动物疫病防控,打好秋冬防控工作总体战,促进畜牧生产平稳发展,确保全年无重大疫病发生。

(二)狠抓示范建设,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依托国家标准化建设项目,有效破解基地建设中的土地、道路、水电、融资等瓶颈制约,推行“农、牧、渔、沼”结合等多位一体的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强力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适应农业生产发展态势,稳步提升优质产业,积极开展“三品一标”管理工作,加快推进全市现代农业经济发展。

(三)开展规范化建设,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继续做好农产品例行抽查,加大农产品源头污染整治力度,控制源头和产地污染,严格农业投入品管理,加大执法力度,提高农产品标准生产能力、安全追溯能力和安全管理能力,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强化动植物防疫检疫队伍、制度和基础设施建设,增强重大疫情和产品安全风险评估、预警、应急反应和全面控制能力,进一步提高疫病防控和产品安全监管整体水平。加快病死家禽无害化处理机制建设,积极推进畜禽屠宰管理工作。

(四)加强项目建设,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加大农业投入力度,创新招商模式,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加大工作协调力度,加快推进民生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主动协调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继续抓好农业项目申报,做好项目储备,提高全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五)深化农村改革,放活农村土地经营权。

加快夯实确权登记颁证基础,统筹推进农村“多权同确”,建立权能完整、流转顺畅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为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打下坚实基础;加快农村土地流转管理和服务工作,深化农村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试点、井研县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试点工作,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规范化管理;加大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

(六)完善扶贫规划,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继续完善产业扶贫规划,优化产业机构布局,落实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主导产业,加快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切实改善贫困地区农业农村生产生活设施。加大优良品种选育和新品种、新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应用力度,不断增强产业扶贫的技术支撑。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继续落实好“百企帮百村”工作,进一步完善“龙头企业(专合社)+基地+贫困农户”利益链接机制,带动贫困户发展增收致富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