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局200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5-07-24 20:43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产业提升年”工作的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惠民行动实施民生工程的要求,坚持把生产发展放在首位,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着力点,认真组织实施民生工程,狠抓灾后恢复重建,深入开展“粮油高产创建活动”,促进了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农村更加和谐稳定。

(一)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今年我们紧紧围绕“产业提升年”、“民生工程”、灾后恢复重建等省市重要决策部署开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1、省政府下达单项目标完成情况

今年省政府下达粮食总产目标任务110.6万吨,市委市政府确定粮食总产目标110.8万吨。据统计,2008年粮食总产111.3万吨,比上年增产3.26万吨,增产3.0%,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2民生工程农业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1)就业促进工程——“阳光工程”培训、新型农民培训和科技入户工程

目标任务:“阳光工程”培训7000人,其中获证人数5250人。培育新型骨干农民4800人,带动农户科技推广3万户,实用技术培训100万人次。

完成情况:截至129日,“阳光工程”培训7200人,完成102.9%,其中获证人数6761人,完成128.8%。新型骨干农民培训4926人,完成102.6%,辐射带动农户30444户(人),完成101.5%。实用技术培训103.955万人次,完成104%

2)百姓安居工程——农村沼气建设

目标任务:支持农民新建沼气池2.1万口。

完成情况:截至1210日,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2.1万口,完成100%,其中:国债项目7200口,完成100%;省级项目13800口,完成100%。提前20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3)环境治理工程——改造中低产田土

目标任务:改造中低产田土面积4.63万亩。

完成情况:截至3月底,实际改造中低产田土6.52万亩,超目标任务1.89万亩,完成目标任务的140.82%

3、市政府重要工作事项完成情况

1)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大力实施强龙带动工程,打造四川农产品出口加工基地。新建1.5万亩高标准茶园、2万亩蔬菜和1.25万亩中药材基地。

完成情况:新建标准茶园1.5万亩,改造低产茶园1.95万亩。新增蔬菜2.1万亩。新建中药材基地1.3万亩。

2)大力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大力发展农民专合组织、营销大户和经纪人队伍,抓好30个省市示范专合组织建设,争创一批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引导和支持专合组织向紧密联结型和实体化方向发展。

完成情况:大力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继续抓好30个省、市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规范示范专业合作组织的科学民主管理机制、利益分配机制、自我发展机制和风险调节机制,通过抓典型做示范,以点带面,促进农民专合组织健康稳步发展。全年新发展农民专合组织30个,专合组织总数达到660个。

4、职能目标完成情况

1)增产增收

目标任务: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稳定粮食生产,发展经作生产,增加农民收入。粮食总产110.8万吨。新建茶园1.25万亩,改造茶园1.55万亩。种植业农民人均增收20元。

完成情况:我们坚持把生产发展放在首位,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着力点,稳定粮食生产,积极发展经作生产,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全年粮食总产111.3万吨,比上年增产3.26万吨,增产3.0%,超目标任务0.5万吨,超0.45%。新建茶园1.5万亩,改造低产茶园1.95万亩,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20%125.8%。种植业农民人均增收109元,增幅10.6%,完成目标任务的5.45倍。我局在全省农业工作座谈会上交流经验;我市热作工作受到省农场局表彰,获二等奖,并在全省热作生产总结会上交流了经验(《茶叶产业撑起乐山特色经济》);我市农业增产增收工作受到省农业厅表彰。

2)沼气建设

目标任务:加强农村改厨、改厕、改圈工程建设,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2.1万口。

完成情况:我们抓住实施“民生工程”——百姓安居工程的契机,大力发展农村沼气,加强农村改厨、改厕、改圈工程建设,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全年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2.1万口,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完成投资5311.6万元,其中国家补助农户沼气池建设资金2100万元。沼气建设纳入省政府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李冰杯”竞赛评比,我市荣获“二等奖”。我市在全省农能工作会上交流了经验。

3)中低产田土改造

目标任务:实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强行动。改造中低产田土、建设高产稳产基本农田5.0万亩。

完成情况:我们狠抓中低产田土改造,建设高产稳产基本农田,实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强行动。全市改造中低产田土6.52万亩,超目标任务1.52万亩,完成目标任务的130.4%其中:改造冬水田2.24万亩、下湿田1.94万亩、土改田0.06万亩、坡薄地2.18万亩、非耕地0.1万亩。总投资4423.1万元,其中中央、省投资2714.8万元,地方配套231.5万元,群众自筹1476.8万元。我市改田改土工作获省政府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李冰杯”竞赛二等奖。

4)农产品质量安全

目标任务: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行动。强化农业投入品监管。新申报认证“三品”(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10个。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县整体认定1个县。

完成情况:今年,我们深入宣传贯彻《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大力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行动,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开展“三品”认证和基地认证,全年新认证农产品15个,其中有机农产品10个、无公害农产品5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50%;完成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县整体认定2个县(井研、峨边)、认证产地规模32794公顷,完成目标任务的200%,我市农产品和基地认证居全省第一;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坚持开展例行检测,建成全市11个区(市)县速测站,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检测15期,抽检各种农产品482个,总合格率96.5%;开展农资打假“夏季百日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活动,农业投入品监管取得显著成效,全年出动执法人员1237人次,散发各种宣传资料4.2万份,检查农资生产经营单位2957个次,共查处假冒伪劣农资14219公斤,货值7.99万元,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我局在全省农业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强化例行监测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例行检测工作分别受到乐山市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的表彰。

5)农业科技教育培训

目标任务:实施新型农民培训推进行动。“阳光工程”培训7000人;培训骨干农民4800人,带动农户3万户,实用技术培训100万人次。培训农村妇女占培训人数的30%以上。完成计生“三结合”新增户15户。

完成情况:今年我们以实施“民生工程”为载体,大力实施新型农民培训推进行动。“阳光工程”培训7200人,完成102.9%,其中获证人数6761人。培训骨干农民4926完成102.6%;带动农户30444完成101.5%;实用技术培训1039550人,完成104%培训农村妇女占培训人数的30%以上。新型农民培训、科技下乡活动分别受到省农业厅、省委宣传部等15个部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领导小组的表彰,并在全省农业科教工作会议上交流了经验。

完成计生“三结合”新增户15户,完成100%。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科技人员与新增户“一对一”结对帮扶,签订了帮扶协议,并为每户送去项目启动资金200元,举办农技培训班,建立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的“三结合”帮扶基地。

6)农民负担监管

目标任务:切实加强农民负担监督管理,确保减负政策落实。

完成情况:今年,我们认真落实各项扶农惠农政策,切实加强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坚决纠正损害农民权益的突出问题,全年无重特大恶性损农事件,农村社会保持稳定。一是加强领导,分工配合。建立了乐山市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突出问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局,成员单位有22个单位。建立健全了部门分工责任制度,将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突出问题目标任务细化为22个具体项目,并分解落实到22个市级部门,确保了部门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先后下发了《关于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突出问题的实施意见》、《关于2008年农民负担监管工作的意见》、《关于开展健全农民负担工作年终检查考核的通知》等文件,两次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安排部署年度工作,开展了两次专项检查。二是落实惠农补贴政策。今年全市共兑现种粮农民直接补贴2303万元;农资综合补贴6554万元(不含扩权县);水稻、玉米、小麦、油菜良种补贴5663.53万元;农业保险2841.2万元;三是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全面推行减轻农民负担“五项制度”,通过完善并推行涉及农民负担收费文件审核制、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农村公费订阅“限额制”、农民负担“监督卡制”、涉及农民负担案(事)件“责任追究制”,进一步规范农民负担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制度。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农业部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07]4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修订完善了《乐山市农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实施办法》,明确了“一事一议”的政策界限、限额标准和分摊办法,进一步规范全市“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行为。四是突出重点,加强检查;专项整治,严处违规。根据农业部、省农业厅工作部署,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先后开展了农民建房乱收费、农村中小学乱收费、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加强涉农收费动态监管,及时排查分析隐患,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对顶风违纪、巧立名目向农民乱收费、乱集资、乱摊派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加强了对涉及损害农民利益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全市共查处涉农案件78起,涉案金额488.97万元,清退违纪违规资金403.45万元,罚款10.8万元,处分13人。

7)创新争先目标完成情况

创新目标探索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

完成情况:我局在去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的基础上,深入调研,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并以乐府办[2008]27号文印发。该意见从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格市场准入制度、推进农业标准化、积极发展品牌农业、强化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查、完善应急预警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联动工作机制和责任追究制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建立健全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长效机制。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受到省农业厅、市政府的表彰。

5产业提升年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1、现代种植业基地建设。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大力实施强龙带动工程,打造四川农产品出口加工基地。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抓好优势主导产业和区域特色农产品发展,以订单农业、商品农业、出口创汇农业为重点,建设“第一车间”生产基地,大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1)稳定粮食播面,依靠科技提高单产,增加总产量。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70.23万亩,比上年增加1.59万亩。粮食总产111.3万吨,比上年增产3.26万吨,增产3.0%

2)加强茶叶基地建设,狠抓低产茶园改造,扶持茶叶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年新建高标准示范茶园1.5万亩,高标准改造低产茶园1.95万亩,合计建成高标准茶园3.45万亩。

3)大力发展蔬菜生产,保障市场有效供给。今年初遭受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加上“5.12”汶川地震波及,蔬菜大棚等设施部分受损。各地狠抓灾后恢复重建,特别是春、夏、秋三季蔬菜品种的衔接、各季蔬菜的育苗、移栽和田间管理,全年蔬菜面积达到80.2万亩,新增2.1万亩。其中,春季狠抓灾后恢复重建,春菜面积达到43万亩,增加了4.25万亩;夏季蔬菜由于受“5.12”地震及价格下滑影响,面积略减;秋菜因秋季雨水过多影响播种,面积减少。

2、切实抓好农村劳务产业发展。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培训7200人,其中获证人数676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引导性培训3.5万人,技能培训1.5人,“绿色证书”培训2550人。

3、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年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2.1万口,完成投资5311.6万元;改造中低产田土6.52万亩,总投资4423.1万元。两项累计完成投资9734.7万元,其中国家投资5271.9万元。

4、规范发展农民专合组织。

完成情况同前。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1、抓好粮食生产,大力发展经作生产,促进增产增收。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召开的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同时大力发展经作生产。一是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扶农政策,进一步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今年在去年基础上新增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共计2933万元,农民人均新增补贴11.27元。二是强化面积落实,狠抓灾后重建、改种、补种和增、间、套种,千方百计实现种满种尽。全年粮食面积370.23万亩,其中小春粮食面积70.97万亩,大春粮食面积299.25万亩。油菜面积46.01万亩,增加7.7万亩。主要经济作物面积237.65万亩,增加5.18万亩2.17%三是大力开展粮油高产创建活动,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按照“百亩攻关、千亩展示、万亩示范”的模式,建立高产示范片,认真落实各项技术措施和保障措施,全面提升粮油综合生产能力,全市建成百亩攻关点28个、面积3050亩,千亩展示区25个、面积3.04万亩,万亩示范片23个、面积27.82万亩。示范区水稻、玉米、小麦、油菜、马铃薯单产分别比前三年平均单产提高4.51%4.48%7.69%2.33%3.27%。通过示范片辐射带动了水稻强化栽培、玉米地膜覆盖栽培等技术的推广。全市推广测土配方施肥260.38万亩。四是狠抓病虫害防治。全年农作物病虫害发生640.36万亩次,防治857.05万亩次;农田鼠害发生77.17万亩次,防治72.34万亩次;农田草害发生214.37万亩次,防治210.14万亩次。统防统治340.91万亩;组建植保专业队143个,机动喷雾器2659台,作业面积44.91万亩;病虫综防73.65万亩;建立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片1.63万亩。

2、实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强行动,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以改造中低产田土、建设高产稳产基本农田为重点,大规模实施土地整治,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稻田保护性耕作等节本增效技术,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培肥地力,全面提升耕地质量。全市改造中低产田土6.52万亩,其中改造冬水田2.24万亩、下湿田1.94万亩、土改田0.06万亩、坡薄地2.18万亩、非耕地0.1万亩;建农田排灌渠系704条、16.761万米;建蓄水池1733口、8.481万方;修筑田土埂12180条、43.18万米;土地加工增厚土层4.26万亩,深挖冬闲土19.53万亩,改良质地4.96万亩;种植绿肥6.3万亩,堆沤肥163.361万吨,秸秆还田32.62万亩。累计投工131.65万个,移动土石方272.272万方。总投资4423.1万元,其中国家投资3110.3万元,地方自立项目和群众自筹工程投资1312.8万元。技术培训5.03万人次,印发技术资料10.2万份。

3创新农民教育培训方式,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今年以来,切实加强农民培训项目的实施和管理,充分发挥“阳光工程”培训项目在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整合教育培训资源,实施好农村劳动力转移“阳光工程”培训,积极开展引导性培训和技能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能力。组织全市农业系统实施“百万农民实用技术培训行动”,围绕大春生产,开展了粮油、水果、蔬菜等实用技术培训,采取集中办班、专题讲座、现场培训、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全年“阳光工程”培训7200人;培育新型骨干农民4926人,带动农户科技推广3.0444万户;实用技术培训103.955万人次;开展劳动力转移引导性培训3.5万人,技能培训1.5万人,“绿色证书”培训2550人。

4实施生态家园富民行动,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今年农村沼气建设列入“民生工程”,我们按照“明确目标、整村推进,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发动群众、自力更生,拓宽渠道、增加投入,落实责任、加强督查”的思路,以新农村建设为目标,以改善农村环境为基本要求,以国家沼气项目建设为载体,大力发展农村沼气,全面推进农村能源建设工作。加大投入力度,做到目标早分解、项目早启动;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农民建池积极性;规范配套物资采购,保证及时安装到户;加强沼气服务体系建设和安全检查;规范城镇污水净化沼气管理,实行规范的报建、审批、监管、验收、备案制度。预计全市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2.1万口,总投资5311.6万元,其中国家投入2161.6万元,群众自筹3150万元。

5、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绿色行动,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一是深入宣传贯彻《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二是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开展“三品”认证和基地认证,加强证后管理。新认证有机农产品10个,认证无公害农产品5个,完成3个绿色食品申报资料准备,完成无公害基地县整体推进认定2个县。开展农产品地理标志资源普查,完成16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工作。三是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强化监管体系建设。在去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的基础上,深入调研,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已由市政府办印发(乐府办[2008]27号)。该意见从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格市场准入制度、推进农业标准化、积极发展品牌农业、强化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查、完善应急预警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联动工作机制和责任追究制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建立健全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长效机制。同时,指导各县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目前已有8个县经编委批准成立了监管机构。在11月中旬牵头组织开展了一次专项督查。四是组织开展例行检测和抗灾救灾农产品专项检测。根据省安全中心的统一部署,开展农产品交叉检查3次,农产品合格率分别为96.25%100%90%。组织检测人员赴地震灾区抽检蔬菜、水果样品410个,合格率100%。继续开展中心城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共抽检15期,抽检各种农产品482个,总合格率96.5%。五是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8月份,全市11个区(市)县速测站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开展了1期速测技术培训。六是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截至10月底,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000多人次,检查企业和市场近2000个次,查处违法案件98起,查获假冒伪劣农资18000多公斤,挽回经济损失5.9万元。

6、加强指导和服务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引导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为重点,强化政策支持,加大财力扶持,开展专题辅导,壮大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是强化政策支持。起草了《关于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意见》,并以乐府办发[2008]46号文印发,从工商登记、章程制度、成员结构、民主管理、财务管理、盈余分配六个方面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组织行为,同时从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加大科技支持力度、加强部门服务、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加大金融保险支持力度、给予用地、用电和农产品运输优惠等方面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二是落实优惠政策。印发并宣传落实财政部税务总局制定的四项优惠政策;三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今年继续安排财政专项资金40万元,对符合我市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或当地产业特色,具有较强示范性的8个专合组织予以扶持;四是开展专题调研,加强重点辅导。建立了乐山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定期报表制度,实行按季报送农民专业合作社定期报表制,并设立了乐山市农民合作组织信息统计监测分析员12名。对健康菌业、金丰蔬菜、仙芝竹尖等30个专业合作社进行了重点辅导,掌握运作发展情况,帮助完善章程制度,提出发展的对策建议。

7、强化农资市场监管,保障农业生产安全。一是开展《农药标签和说明书管理办法》等六项特别规定专题宣传培训活动。在2月下旬举办了一期全市农业行政执法骨干培训班;印发“农资选购公开信”7万份。二是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宣传周出动执法和科技人员1486人次,印发明白纸、宣传资料9.8万份,悬挂标语、横幅78条,发放磁带光盘150盒,举办现场咨询培训61场次,接待咨询群众4.2万人次,收看“3.15”电视专题人数11万人次;三是加强农资打假工作,力保农业生产安全。年初制定了《乐山市2008年农资打假工作方案》,进行了全面部署,抓住关键时节,以种子、农药、化肥等产品为重点,对农资批发市场,以及各乡镇各农资经营门市进行反复检查,对农资产品的价格波动严格监控,对各县打假工作继续督查。今年出动执法人员1237人次,散发各种宣传资料4.2万份,检查农资生产经营单位2957个次,共查处假冒伪劣农资14219公斤,货值7.99万元,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对典型案件继续查处,净化了农资市场;四是建立健全农资监管制度,规范农资监管行为。广泛开展农业投入品抽检,检查农药标签130份,抽取农药样品22份;抽取种子样品172个,合格率95.7%;抽检肥料生产企业15家,样品14个、28份,抽检肥料经销市场9家,15个品种,合格率为73%

8进一步做好维护农民权益工作。以纠正损害农民利益为重点,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强化监管,有效维护农民权益。一是加强领导,周密部署。今年建立了乐山市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突出问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局,负责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先后下发了《关于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突出问题的实施意见》、《关于2008年健全农民负担工作的意见》、《关于开展健全农民负担工作年终检查考核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召开部门联席会议2次。注重检查考核,确保落实,先后于6月下旬、11月上旬部署开展了2次专项检查。二是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建立健全部门分工责任制度,全面推行减轻农民负担“五项制度”,进一步完善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制度。三是突出重点,专项整治。针对农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先后开展了农资打假、农村土地承包突出问题、农民建房乱收费、农村中小学乱收费、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有效保护农民的合法利益。四是加强检查,严处违规。全市先后部署开展了粮食直补、土地征用补偿、农资价格、教育收费等专项检查,加强涉农收费动态监管,切实加强了对涉及损害农民利益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突出问题工作落到实处。全市共查处涉农案件78起,涉案金额488.97万元,清退违纪违规资金403.45万元,罚款10.8万元,处分13人。

9全力抗灾救灾,狠抓灾后恢复重建。年初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我局立即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工作,采取“三送(送技术、送农资、送信息)”、“三调(调种、调药、调肥)”、“三抢(抢收、抢管、抢播)”、“三补(补苗、补种、补增收)”的抗灾救灾措施,及时编制灾后重建规划,争取灾后恢复重建资金400万元,狠抓灾后恢复重建,取得小春增产增收的显著成效。地震灾害发生后,各级农业部门积极组织抢收、抢种、抢管,做到小春颗粒归仓,大春实现满栽满插,肥水管理和病虫防治等田管及时有效,为大春丰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全年开展“万千百”活动,即“万户农民调查、千名科技下乡、百万人次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组织调查了11个区县、158个乡镇、10133户农民,取得了第一手资料;组织千名科技人员开展送科技、送技术、送信息下乡活动,集中培训990期次、实用技术培训104人次,赠送灾区《农作物防寒抗冻和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指导》光盘100套,发放技术资料30万份,咨询群众10余万人次,送农资折合价值12万元。

10、加强领导,强化目标管理,确保工作落实。我局成立“产业提升年”农业工作推进小组,局长梅朝富同志担任组长,副局长陈树明、熊毅和纪检组长薛玉洪担任副主任,相关科(站)室负责人为成员。各区、市、县、自治县农业局也成立了相应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全系统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业务科(站)室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实行目标管理,加强督查,严格考核。“产业提升年”和“民生工程”农业工作项目纳入2008年对各区、市、县、自治县农业局和市局各科(站)室的目标考核,列入对领导班子和有关工作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的年度考核。根据各项工作的具体要求,建立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检查考核验收办法,形成有效的管理、评价、激励和监督机制,建立工作进度月报制度,按月跟踪督查、通报,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同时,抓住国家统筹城乡发展、农业产业政策调整和承接产业转移的机遇,围绕我市农业产业发展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和生产、加工、贮运、营销各环节精心谋划项目,积极申报项目和争取项目。截至11月底,共争取部、省项目25个、经费8519.1万元,比上年增加4282.41万元。

11、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

我局按照省、市机关效能建设的统一部署,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落实“三项制度”,规范行政行为,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全局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危机意识、务实意识、规范意识等“五种意识”,扎实抓好灾后农业生产、业务培训、制度建设、政务公开、精简审批事项等“五项工作”,重点督查精神状态、办事效率、廉政建设、服务态度、工作纪律等五个方面的问题,积极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今年通过清理下放审批事项2项,目前我局所有审批事项已全部下放到县。

(三)存在问题

1、灾多、灾重,增大了增产、增收的难度。1月中旬至2月下旬,我市出现了自1951年以来最严重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农业生产受灾十分严重。山区的洋芋、茶叶,坝、丘区的油菜、甘蔗、伏季水果、大棚蔬菜、食用菌等农作物受灾82.87万亩,成灾25.32万亩,绝收1.92万亩,全市农业直接经济损失5.02亿元。512日汶川特大地震波及我市,全市粮食作物受灾面积4.0339万亩,损失产量2792吨;经济作物受灾面积1.9714万亩,损毁大棚46970平方米;沼气池损毁2547口;农业直接经济损失3273.67万元。

2农资价格高企,农业生产成本增加。今年除种子以外,化肥、农膜等价格大幅上扬,加之抗灾重建,农业生产成本增加,一定程度上影响农民增收。

3、工作经费不足、到位迟,增大了工作难度。实施沼气建设、“阳光工程”培训、新型农民培训和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只有直接补助农民的补助经费,无工作经费或工作经费不足,增大了工作难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