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 2017-02-14 18:32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年来,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农业厅的关心指导下,以“创新投资年”为主题,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导向,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重点,以做大基地、做强产业、做优品质、做活机制为抓手,继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不断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力促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一、2016年工作成效

(一)粮食生产情况

2016年,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47.58万亩,单产318.4公斤,总产110.49万吨,分别较上年增加0.21万亩、4.39公斤、1.45万吨。粮食规模化经营面积稳步扩大,2016年新增粮食规模化经营面积2.48万亩,完成目标任务的123.9%

(二)农民增收情况

2016预计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90元,同比增长9.8%(我市目标为9%),略高于全省增速(全省增速9.7%农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全面提升。

(三)主导产业发展情况

立足乐山生态区域优势,紧紧围绕茶叶、畜产品、蔬菜、中药材、水产等优势特色产业,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茶叶总面积124万亩、鲜叶产量10.5万吨、产值43亿元,分别较上年增加1.6%18.1%17.5%;名优茶产量3.5万吨,产值37亿元。新(改)建茶园面积7万亩,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万亩)。蔬菜种植面积104万亩、总产量308万吨、产值59亿元,分别较上年增加1%6.9%6.9%。水果种植面积67.5万亩、总产量46.2万吨、产值13.5亿元,分别较上年增加0.3%2.7%3%。中药材种植面积31.9万亩、产量22万吨、综合产值21.6亿元,分别较上年增加0.6%2.3%3.8%。出栏生猪349.2万头、牛6.85万头、羊30.6万只、禽3655.8万只、兔1914.3万只,肉类总产量33.2万吨、禽蛋产量12.5万吨,实现畜牧业产值110亿元,比去年增长3.9%。主要畜禽适度规模养殖面提高2.1%,完成目标任务的100.5%水产产量达11.5万吨,渔业产值达20.5亿元,“稻鱼轮作”、“休稻养鱼”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名优特色水产品产量达到4.8万亩

(四)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高标准农田投资26537.76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2.49万亩,其中田网调整2.76万亩,修筑地埂342.79千米,地力培肥6.65万亩,修建排灌沟渠322.9千米,山坪塘184座,蓄水池493口,提灌站24座,囤水田2645口,其他水源工程170座,修筑机耕道56.78千米,田间生产路330.25千米。着力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农机总动力达到235.89万千瓦,耕种收农业机械进一步增加,完成机耕作业267.7万亩,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48.2%。我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机项目获得四川省2016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绩效考核第三名。完成机耕便民道建设2247公里,实现农村水泥硬化通组率50%。新增提灌控水设备670台,维修提灌机械5596台;提灌机械提水量25660万立方米,灌溉面积160万亩次,确保了农业灌溉和部分人畜饮水。加快沼气集中供气项目建设,新建沼气集中供气项目5557,完成专项资金投资362.05万元,其中省级财政资金289.64万元,地方补助和自筹72.41万元。

(五)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情况

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航飞拍摄项目,取得乐山市行政区域12723平方公里航摄资料,全市12个县(市、区)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全部以优秀等次通过县级验收,确权面积达388万亩,我市被评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先进单位。加快土地流转,农村流转总面积56.05万亩,流转率24.97%。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争取省级财政扶持专项资金,截至目前,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662个,其中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334个,累计达2786个,新增家庭农场329个,累计达710个。成功申报乐山市泥溪源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22家合作社为“四川省第八批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向前家庭农场等15家家庭农场为第二批省级示范场。

(六)民生工程建设情况

今年,在全市十项民生工程及22件民生大事中,我局承担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2项民生工程项目。民生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总投资21387.69万元,其中财政投资15624.2万元(中央投资8788.6万元、省级投资4006.9万元、市及县以下投入2828.7万元)、群众自筹5124.29万元,建成民生工程高标准农田8.27万亩,完成目标任务(8万亩)的103% 

民生工程省级财政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资金完成投资4100万元,现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二、2016工作重点

(一)推进产业基地建设,发展现代农业

坚持“示范创建”与“辐射带动”并举,加强生产能力建设,优化产业结构,挖掘山区特色,培育名优品牌,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进茶叶、畜牧、蔬菜、中药材、水产等优势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突出抓好全省现代农业示范(重点)县建设,全市新建现代特色效益农业标准化基地13万亩,新(改扩)建标准化养殖小区71个,创建部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1个、省级示范场12个。成功申报峨眉山市普兴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沐川县方竹笋用林现代林业园区为四川省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围绕“区域+企业”双品牌打造战略规划,品牌效益见成效,成功举办首届“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组织企业参展参会,极大提升了以“峨眉山茶”为主的乐山特色农产品的影响力。沐川森态源产品获得第十四届农产品交易博览会金奖,四川芽之春茶叶有限公司的“中茶”系列中2只样品获2016年第四届“国饮杯”全国茶叶评比赛金奖

(二)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1.抓好“三品一标”认证工作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抓好农业标准化生产,制定地方农产品标准和生产技术规程43个,新认证绿色(有机)食品41个,无公害农产品复查换证60个。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初步形成市、县、乡(镇)、村四级监管体系,峨眉山市、夹江县、沐川县等示范县的追溯体系全面覆盖,其余区县都建成了一定程度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为100%,种子质量抽检合格率为97%,饲料产品质量合格率达100%。全年未发生重大农产品安全事件。

2.加强动(植)物病虫害防控。加强病虫害监测预警,发布病虫情报、防治警报、防治信息等110期,电视预报28期;设置畜禽定点流行病学调查与监测点113个,开展流行病学调查3011场(次),调查畜禽总量436.61万头(万只)。开展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实现应免畜禽免疫密度100%猪瘟、蓝耳、口蹄疫、禽流感、新城疫等重大动物疫病有效抗体合格率在70%以上。

3.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深入开展农资打假、禁限用农药专项整治、兽用抗菌药专项整治、种子专项行动、农产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8800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5000余个次,印发宣传资料10万余份,立案查处案件158起,调解纠纷68起,挽回经济损失40余万元。狠抓畜禽养殖、屠宰、流通等重点环节监管,加大生猪定点屠宰监管力度,共开展执法检查404次,出动执法人员3243人次,媒体宣传36次,发放宣传材料4620份,指导培训737人,清理关闭不合格屠宰场点57个。

(三)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确立“专家定点联系到县、农技人员包村联户”和“专家+试验示范基地+农技人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服务模式,进一步完善农技推广五项制度,带动10万余农户应用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加大农业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农业科技推广转化能力,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为现代农业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开展农业技能培训13200人,实用技术培训54500人,绿色证书培训2450人,其他农民培训13400人,基层农技人员基础知识更新培训预计400人。落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资金440万元,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886人(其中生产经营型1258人,专业技能型493人,专业服务型135人)。

(四)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进一步放活土地经营权,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扶持力度,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牵头制定了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抓好井研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夹江县农村产权抵押融资等10项国家、省级农业农村改革试点工作,重点抓好井研县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试点工作。开展农村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共145笔,金额15478万元,撬动农业经营主体投资2.1亿元,乐山市现代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成功申报农业部农业标准化实施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项目220万元。

(五)推进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村居住环境

按照“产村相融、成片推进”的思路,业兴、家富、人和、村美为总要求,实施扶贫解困、产业提升、旧村改造、环境整治、文化传承“五大行动”,配套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极大地改善了农民群众的居住环境,提升了生活质量。据统计,各级财政资金总投入4.3亿元、农户投入4.0亿元、社会资本投入2.1亿元,建成幸福美丽新村208个,扶贫新村60个,完成“建改保”的村213个,建成廉租房346户,建成“1+6”村级公共服务活动中心146个。制定了《创建市级“四好村”活动的实施方案》(乐委办发〔201647号),建成市级“四好村”378

(六)实施精准扶贫,集中力量脱贫攻坚

1.以“百企帮百村”为抓手,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在资金、技术、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优势,把握“三大原则”,注重因地制宜,坚持分类指导、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组织龙头企业、农民专合社与贫困村开展对接,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农户”、资产收益扶贫等模式,推进企业和贫困村积极开展合作,带动林竹、茶叶、畜牧(水产)、蔬菜、中药材、劳务、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切实把“百企帮百村”一村一品对接活动推向深入。按市委、市政府要求,624日在峨边县举行了“百企帮百村”活动启动仪式,分类推进11个县(市、区)对接活动扎实开展。截至目前已有464个企业(合作社)469个贫困村结对开展了帮扶合作,惠及农户48476户,其中贫困户8508抓好《关于鼓励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带动脱贫攻坚的政策意见》(乐府办发201621)的贯彻落实,牵头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进“百企帮百村”活动的实施意见》(乐委办发201624从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旅游帮扶、电商帮扶、金融帮扶、招商引资、社会捐赠等七个方面细化了工作措施

2.以“一村一品”培育为抓手,加快贫困村特色产业发展。对贫困村的实际情况,认真分析各地产业优势、发展基础,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渔则渔,努力构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格局。指导全市259个省定贫困村和“三县一区”农业部门编制了《农业产业扶贫规划》,为抓好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奠定了基础。正在制定《乐山市关于加快推进一村一品发展的实施意见》,开展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评定,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加快贫困地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三县一区”新改建茶园1.2万亩,蔬菜种植面积13.3万亩,水果种植面积12.1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12.5万亩,畜禽养殖368.17万头只。

3.以技术扶贫为抓手,提升贫困户种养业技术水平。结合农业部门自身优势,在“三县一区”和井研县安排了259名农技人员,实现了“一村一技”,认真开展“万名农业科技人员进万村”技术扶贫行动,采取技术培训、送科技上门等方式,大力普及现代种养技术,加大对贫困户在信息提供、政策宣传、技术推广等方面的支持通过院坝会、现场示范、巡回观摩等方式一对一、手把手开展技术培训,共计培训4万余人次,发放各类技术资料58820份。完成了259个省定贫困村主要负责人扶贫政策、产业发展的全覆盖培训。针对贫困村技术需求,创新组建了畜牧、茶叶、蔬菜、中药材4个专家小分队,共解决种养业技术难题186个。

(七)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效能

1. 突出思想建党,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从严抓实思想教育,拧紧思想总开关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印发《乐山市农业局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讲党课、正反面典型教育、“重温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党章知识竞赛、“庆祝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歌咏比赛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2. 规范会议行为,严肃政治生活。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结合实际,印发了《乐山市农业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会议制度》。从点滴抓起,从细节抓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守规矩、不起作用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

 3.落实两个责任,改进工作作风。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注重“四个结合”,狠抓责任制的落实。签订《党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强化正反两方面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加强换届纪律监督。开展农业系统案件调研,抓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管,为开展农业系统治理提供依据。加大省委、市委巡视巡察组反馈问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排查问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查摆问题和政风行风测评问题的整改落实力度。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但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农业农村工作还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一是农业面源污染压力增大,循环生态发展模式推进缓慢;二是农业资金投入不足,产业形象提升乏力;三是农业标准化生产比重不大,产品质量安全隐患仍然存在;四是主要农产品品牌知名度不高,市场核心竞争力不强;五是畜禽屠宰管理基础薄弱,无害化处理机制建设滞后。

三、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打算

(一)工作思路

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保障农产品供给和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主攻方向,抓好“一区六带”建设,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大力加强农产品质量和农资市场监管,切实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积极拓展农业功能,形成产业突出、特色明显、效益较高的具有乐山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二)主要目标

稳定粮食生产,积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培育特色品牌,推动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农民持续增收。抓好“一区六带”建设,完成“一区六带”规划并启动实施,建设现代经济作物产业标准化基地12万亩,新(改)建高标准茶园5万亩,新(改)建优质蔬菜基地5万亩,新增中药材基地1万亩,新建种养循环示范基地(场)10个,力争每个县(市、区)创建一个农业产业园区,全市命名一批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10万亩、农村机耕道1000公里;加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培育力度,发展有机农产品基地4万亩;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全年无重大安全事件发生。

(三)工作重点

1.抓好“一区六带”建设,发展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在稳定粮食生产基础上,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推进现代农业重点县、示范县建设,大力发展茶叶、林竹、现代畜牧、蔬菜、中药材、水产等特色产业,优化布局,着力培育标准化茶叶生产基地、现代林业产业基地、现代蔬菜产业基地、道地中药材标准化基地、生态牛羊产业带、优质生猪产业带、特色家禽产业带等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和特色产业带。发展农业特色小镇、特色农庄、农耕体验采摘基地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营,推进以峨眉河流域为重点的特色农业休闲产业带建设,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提高农业综合效益。2017每个县(市、区)创建一个休闲农业示范点、一个农业产业园区,全市命名一批农业产业示范园区;新(改)建高标准茶叶基地5万亩、优质蔬菜基地5万亩,改造低产低效林8万亩,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1万亩,新(改扩)建标准化养殖场50个,新创建省级标准化示范场6个,新建种养循环示范基地(场)10个。

2.抓好特色品牌培育,增强乐山品牌影响力。合理规划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加快培育优势农业主导产业,加强“互联网+”相关工作,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依托茶博会、农博会、农交会等国内重要的展示展销活动,深入实施双品牌战略,组织开展“峨眉山”、“小凉山”等区域品牌推介和宣传力度,培育提升“竹叶青”、“哈哥”、“森态源”等企业品牌,扩大“乐山造”品牌的影响力,推进全市现代农业经济发展。完成“全国峨眉山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积极开展中国驰名商标、四川著名商标、乐山市知名商标创建工作。

3.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大农产品质量和农业投入品质量监管力度,提高农产品标准生产能力、例行检测能力、安全追溯能力和安全管理能力,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进一步加强动植物防疫队伍、制度和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组织完善、运转高效、科学合理的防疫体系,增强重大疫情和产品安全风险评估、预警、应急反应和全面控制能力,进一步提高疫病防控和产品安全监管整体水平。注重动物卫生监管,加快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建设,强化畜禽屠宰管理工作。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2017年完成绿色、有机产品认证25个,新发展有机农产品基地4万亩。

4.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增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巩固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土地流转,全市农村土地流转率提高1个百分点,研究制定支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政策意见,强化主体带动作用,培育市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0个,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推进农业金融创新,完成井研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抓好夹江县农村产权抵押融资等国家、省级农业农村改革试点工作,重点抓好井研县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试点。拓展农业功能,大力发展特色农庄、农耕体验、休闲采摘等观光农业模式,积极发展农产品清洗、烘干、盐渍、保鲜、贮藏等初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17年建成益民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农产品产地集配中心项目。

5.抓好扶贫攻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紧盯全市脱贫攻坚目标,强力推进扶贫规划实施,突出推进基础扶贫、产业扶贫、新村扶贫。落实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主导产业,有针对性地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贫困地区农业农村生产生活设施。加大优良品种选育和新品种、新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应用力度,不断增强产业扶贫的技术支撑。深化“百企帮百村”工作,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2017年评选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20个,建成幸福美丽新村200个,产业帮扶示范村10个以上、就业帮扶示范村5个以上、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6个以上、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示范点30个以上、金融帮扶示范村5个以上、社会捐赠示范村5个以上,引进省级以上龙头企业2家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