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登廷在市农业局7.1纪念大会上的党课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7-12 10:39     来源:市农业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按:6月30日,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登廷同志在农业局"七·一"庆祝建党96周年大会上,饱含深情地为机关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从"要讲党性、要守规矩、要做表率、要干实事"四个方面,高屋建瓴、提纲擎领地为我们勾勒了《做好市农业局一名合格党员》的立体画像,大家一定要认真领会、努力践行。现将党课报告予以编发,以飨广大党员。

不忘初心  廉洁自律  勇于担当

                                           --杨登廷同志在市农业局7.1纪念大会上的党课报告

(2017年6月30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刚才,大家一起奏唱了国歌,重温了入党誓词,观看了《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片,通报了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聆听了5名同志的精彩发言,深感振奋,深受鼓舞,他们是我们学习看齐的榜样和标杆,充分展示了农业系统共产党人的现代精神风貌。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向受到表扬的先进集体、示范团队和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借此学习交流的机会,我与大家共同探讨一下,"如何做好市农业局一名合格党员"。

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要讲党性

《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第一句话对党员明确定义: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名党员,最根本的要求就是要讲党性,党性要求是党员干部修身做人、谋事创业的基本遵循。如何做才能做到讲党性呢?我认为,起码要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要有政治意识。讲政治是党员干部自身建设的核心问题。所谓政治意识,主要是指政治思想、政治观点,以及对于政治现象的态度和评价。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彭琳书记指出,要努力实现"普通话""四川话""乐山话"有机统一,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乐山落地生根。今年5月,瑞国、永聪等同志不折不扣落实上级指示,分两组在全市巡查督办秸秆禁烧工作,他们不分昼夜、不畏艰险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了任务,非常讲政治,为乐山洁净蓝天作出了贡献。今年乐山秸秆禁烧工作得到省市领导的一致好评,这不光是工作组的光荣,更是我们农业局的光荣。

二是要有大局意识。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所谓大局意识,主要指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同样的道理,我们市农业局的党员干部就要自觉的站在局党组的高度思考问题,做到忠诚于党组。今年5月中旬,我局接到申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通知,时间紧、任务重,局党组安排甘麟同志、熊毅同志、毛剑同志、道伦同志、安兵同志等人,与峨眉山市的同志们一起,他们讲大局、讲奉献,通宵达旦,连续奋战,指导、配合、帮助峨眉山市完善了申报材料,张彤市长、伍定副市长也亲自到北京向相关部门汇报。通过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即将结出累累硕果,峨眉山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成功机率很高,每年可为茶产业带来近亿元的发展资金。再如农投公司成立在农业局是无本起家,建平同志挑起了大梁。我们每名党员都应该胸中有大局,自觉把工作放到"四个全面"战略大局中去思考,放到"两个跨越"治蜀兴川大局中去定位,放到我市"两先于两高于四提升"大局中去布局,任何时候都与党组同心同德,确保党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三是要有核心意识。所谓核心意识,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威信。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言,中国共产党是核心;就中国共产党而言,党中央是核心;就党中央而言,习近平总书记是核心;就我们市农业局而言,局党组就是核心。每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增强核心意识,始终做到坚决拥护核心、坚决听从核心、坚决维护核心,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关于"四个服从"的基本要求,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比如计财科张智辉同志,因工作需要,党组安排他兼任办公室主任,工作量大,该同志坚决服从党组安排,核心意识很强,毅然挑起了重担,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四是要有看齐意识。"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所谓看齐意识,就是要经常主动全面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看齐,向省十一次党代会看齐,向市第七次党代会看齐,向局党组的工作部署看齐。为落实好局党组工作部署,退下来的老领导对安排的工作不推,退休了的老同志也积极建言献策提合理化建议,这都令我非常感动!作为市农业局的一名党员干部,要自觉落实两个责任"七步工作法",要自觉增强看齐意识,始终做到经常看齐、主动看齐、全面看齐,确保我局的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市农业局机关党委书记符毅同志,时刻保持和局党组保持高度一致,对党组的安排部署从不讲价钱,坚决抓落实,值得大家学习。

二、要守规矩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一个人,没有规矩,很难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人;一个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大党,没有纪律和规矩,就注定成为一盘散沙。

(一)什么是政治规矩。2015年1月13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了"政治规矩"一词,由此这一提法走进了公众视野并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什么是政治规矩?具体说来,政治规矩包括四个方面:第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第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比如《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第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第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从宽泛的外延说,中国共产党党员也都是中国公民,因此必须遵循国家法律,这毫无疑问;从党员的身份来说,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作为硬性的约束,也需要每个党员遵守。还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宣传纪律等在内的"党的纪律",如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乐委办发〔2017〕25号)、市委《关于开展"护根"行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意见》(乐委办发〔2017〕8号)、《乐山市农业局党风廉洁风险迹象精细化记分管理实施细则》(乐市农组〔2017〕12号)等明文规定,同样也是约束和指南。

(二)为什么要守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苏联解体时曾说过,苏联共产党作为一个有着九十多年历史、连续执政七十多年的大党老党轰然倒塌。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政治纪律被动摇了,谁都可以言所欲言、为所欲为了。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正确的政治立场。革命战争时期,为了"上下同欲者胜",需要规矩;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为了凝聚全党、团结一心完成中华复兴的伟大事业,同样需要规矩;我们市农业局要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实现走在前列目标,也需要规矩。党员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都要恪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和省市"十条规定"以来,市农业局的同志坚持的比较好,今年3月乐山市出台"七条纪律",大家都严格遵照执行,工作日不让饮酒就坚决不喝,这就是守政治规矩。

(三)如何做到守政治规矩。讲政治规矩,事关"破",也事关"立"。破除积弊、立下新规,"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市里正在深入开展的"护根"行动,就是"立"的重大举措。我认为,我们市农业局的党员干部还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端正思想上下功夫。现在还有的少数同志认为现在的反腐是"一阵风",心存"观望"心态;个别同志认为反腐败查下去会打击面过大,影响经济发展,导致消费需求萎缩,甚至把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与反腐败力度加大扯在一起。这是对当前反腐形势严重误判。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对于反腐的态势,习近平下了"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因此这场"输不起的斗争",注定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据统计,在全省统一组织的测评中,乐山群众对廉政建设的满意度为84.95分,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今年4月,市农业局代表全市农业系统在"全省农业系统廉政建设和法治建设工作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说明市农业局干部群众总体对廉政工作认识是还是到位的。

二是在务实作风上下功夫。现在有的同志认为追责太凶了,干工作变得缩手缩脚、明哲保身;有的同志认为自己无职无权,是一位"看客",津津乐道传一些小道消息;有的同志以自我为中心,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这种"懒政"思想在我们市农业局有一定的市场。彭琳书记在一次会上讲:"虚瞒拖,浮飘推,比腐败份子更可耻。"对于有些爱打"太极"、党组交办任务推三阻四的同志,要好好掂量一下这句话的分量,要好好与自己的工作作风作一个对比,自省自量一下,想必会悟出一些道理,"不当官不担责,少做事少担责"是行不通的。我认为只要真干事、按规矩干事就不会出问题。

三是在遵章守纪上下功夫。有的同志之间乱称呼,对领导喊"老大""大爷",对同事乱喊绰号;有的上班不注意形象,着装随意,耍手机混天渡日,下班行为不检点,打点小麻将,扯点二七十,甚至沉浸在灯红酒绿当中;有的同志提前进入"59岁",认为"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可以歇歇脚了",随意迟到早退。请大家认真学习《乐山市农业局党风廉洁风险迹象精细化记分管理实施细则》(乐市农组〔2017〕12号),自觉遵守,党纪规章面前,要常怀敬畏之心,事事用"红线"去丈量,做到不越雷池半步。

三、要做表率

《中国共产党章程》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员干部要起到先锋模范作风,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

(一)要做学习的表率。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信念是成功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因此,共产党人必须要强化理论教育和学习,紧紧抓住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党性教育这个核心、道德建设这个基础,不断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基,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市农业局机关第4党支部书记、农技站站长杨波同志,2013年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专家,先后有12篇论文获得中央、省、市级科技进步奖,15篇专业文章在中央、省、市级刊物发表,先后8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先进个人,理想信念坚定,工作从不推诿扯皮。

(二)要做行动的表率。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彭琳同志在市第七次党代会鲜明提出,要始终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取向,各项工作都以"干在实处"为根本要求,以"走在前列"为检验标准。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时刻要作行动的表率,敢于叫响"看我的""跟我上"的口号。产业发展科朱勇同志,大学学的是金融专业,干过乡镇、城管、纪委等业务工作,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干一行、学一行、专一行,工作压力再大从不叫苦叫累,工作责任心非常强。

(三)要做担当的表率。敢于担当是历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党员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彭琳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勇于担当、争先进位的思想自觉,各项工作都要以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为目标,自我加压、标高奋进。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练就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本领,事不避难、奋勇向前,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新发展。这一点对我们市农业局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四、要干实事

东明书记在省十一次党代会上强调,要党员干部当干事先锋,用责任担当展示共产党人时代风采。彭琳书记也强调,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这是对我们党员干部提出要践行、力行、执行的明确要求。

(一)干好本职工作。当前,正值年度工作深入展开期,无论是行政科室,还是事业科站,各项工作交叉重叠,任务比较繁重,又值市委农工委和市农业局编制体制调整时期,人员岗位都要面临新的调整,我们共产党人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一定要保持高度的政治定力,要不折不扣,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好本职工作,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安全生产监管科黄仕良同志、科教科韩江林同志、农业农村综合科吴全宗同志、经作站潘虹宇同志、农能办罗远强同志、检测中心李勇同志、畜牧站刘星同志、办公室朱兵和杨茜同志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同志,默默地战斗在本职岗位上,求实务实落实,是值得大家学习和肯定的。

(二)干好上级赋予的工作。目前,上级赋予市农业局几项大的任务。7月6日至9日,第二届茶博会就要召开,这是乐山市的一件大事,更是市农业局的大事,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现在正在进入冲次阶段。彭书记指示,下周要召开乐山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场会,前几天阿刘时布常委已经召集相关科室人员召开了筹备会,明确由市农业局牵头,目前正在准备彭书记的讲话材料、会议方案拟制和参观点选择。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治理工作,6月中旬由市农业局牵头,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工委、市财政局、市民政局等单位配合,对全市11个县(市、区)及乐山高新区开展了专项督查,市委要求6月底报告阶段性工作完成情况、9月底报告专项治理工作情况。上级近期将对乐山进行环保、产业扶贫等工作督查,面源污染综合治理、产业扶贫都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现在市农业局面临多线作战,人员高度分散,每项工作都非常重要,领导干部和党员群众一定要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确保工作不出差错。

(三)干好配合的工作。由我们市农业局配合的一些工作也一定要高度重视。"百企帮百村"活动是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市农业局要多想办法,多出实招,进一步协调组织引进企业,已对接的项目加强指导,协调解决基地、加工、产品销售等问题,同时积极督促落实市、县出台相关政策,帮助企业落地发展,指导进一步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努力实现贫困户脱贫、企业发展的双赢局面。下派的第一书记、农技员要认真到位履职,切实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要抓好汛期防灾减灾工作,加强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和灾情信息报送,确保人员财产安全。市农业局内部科室之间配合的工作,一定要大力支持,要树牢一盘棋的思想,形成众人拾柴的良好局面。

同志们,回顾风雨征程,辉煌载入史册;展望美好未来,奋斗没有止境。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乐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四个定位",勇于担当、务实苦干、攻坚克难,不断开创全市现代农业"一区六带"建设和农业系统党建工作新局面,以一流的工作业绩、昂扬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