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专访市农业局局长杨登廷
发布时间: 2018-03-27 10:33     来源:市农业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日报记者:兰蓝

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视察期间,对脱贫攻坚、产业转型、乡村振兴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战。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乐山农业将如何作为,推动全市农业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近日,记者专访了市农业局局长杨登廷。

记者:市农业局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

杨登廷: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指向明确,既是对全省上下的深切关怀和巨大鞭策,更为做好新形势下四川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市农业局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认真学,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学,结合具体工作深入学,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记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乐山农业将如何做文章?

杨登廷:市农业局将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的总体要求、五个方面重点要求和脱贫攻坚八点要求结合具体工作落实落细。

一是走好乡村产业振兴路。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产业发展年"。市农业局根据《乐山现代农业"一区六带"建设规划》制定了《农业产业2018年实施方案》,落实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促融合等重点工作,加快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今年将划定我市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现代经济作物产业标准化基地12万亩,新建农产品初加工设施65座,新认证"三品一标"30件,新建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11个。

二是产业脱贫向纵深推进。去年,我市有2.8万贫困人口依靠农业产业,占比高达74%,高出全省22.2个百分点。今年3月初,全省农业产业扶贫工作会议在乐山召开,推广农业产业扶贫"乐山经验"。今年我局将重点落实好产业帮扶、技术扶贫、项目跟进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土地托管、订单收购、股权量化等利益联结机制,列出深度贫困地区产业脱贫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力争今年实现1.58万贫困人口依靠发展农业产业脱贫,大力支持金口河区脱贫摘帽。

三是坚持绿色兴农。把农业生态建设和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保护治理力度,让资源利用更有效、产地环境更安全、田园风光更优美。今年重点抓好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畜禽粪污、土地污染治理等工作,启动"静脉园"建设项目,力争新建高标准农田14.2万亩,新(改、扩)建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场50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