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登廷在农业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 2018-09-04 15:53     来源:市农业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按照会议安排,我将现代农业"一区六带"种养循环扶贫产业带建设相关工作做一简要汇报。

一、关于种养循环扶贫产业带建设情况

今年,市农业、国土、扶贫移民、环保、林业以及各地党委政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齐心协力、努力工作,种养循环扶贫产业带建设基本顺利,取得初步成效。主要表现在:

一是项目推进基本顺利。今年目标任务建设50个规模化标准化商品猪场和6个种猪场。目前已建设商品猪场16个,在建24个;已建设种猪场2个,在建3个;累计总投资超过1.2亿。全市上半年生猪出栏143.7万头,同比增长0.8%,其中试点工作新增生猪存栏4.4万头。所有猪场均采用了较为先进工艺和设施,生产水平大幅度提升。预计今年底试点工作结束后,建设完成的56个猪场具有生产55万头仔猪和商品猪的能力,可带动周边养殖户出栏50万头生猪。

二是扶贫效益初步显现。已建成的18个养殖场带动贫困户334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目前我市主要采取了"龙头企业+公司+农户"的贫困户带动模式,种猪场生产猪苗、养殖户负责肉猪饲养、公司保价回收,有效降低了市场风险。探索建立了招聘贫困户务工、贫困户贷款入股分红、村集体经济入股分红等多种利益链接机制。预计年底猪场建成投产后,能带动贫困户800余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三是种养循环取得实效。围绕种养循环,整体推进思路,配套种植42万亩林竹、果蔬、茶业等,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以上,粪污发酵处理后全部综合利用,做到了无污水外排,保护了生态环境。

二、关于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扶贫产业带建设基本顺利,仍然有些问题不容忽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推进进度不平衡。井研县、夹江等县推进较快,所有猪场建设任务都已启动或完成,但仍有部分区县建设进度滞后,仅完成任务30%左右,目前全市尚有10个商品猪场和1个种猪场未开工建设,还处在前期筹备落实土地阶段。

二是土地落实依然困难。我市地貌以山区居多,水资源分布不均,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加上近年来畜禽养殖禁养区和生态红线的划定,我市能用于养殖的土地较少,部分大型养殖项目难以找到合适的土地。

三是部分养殖场建设不规范。部分已建设的猪场现代化程度不高,具体表现在:场区布局不科学,没有实现人畜分离,办公生活区与生产区混为一体;净道污道设置不规范;养殖舍建设简陋,没有实现全封闭;养殖场粪污系统裸露在外,没有实现暗管输送,导致猪场环境卫生较差,臭气较大;设施设备落后、养殖场内部环境不能做到有效控制等。

四是利益链接机制还未完全形成。保险、银行等金融单位还未充分参与,如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仅有马边县承保生猪7000头,其它县尚未开展。个别养殖场还未充分发挥带动贫困户的作用。其余的正在观望或业主想单独发展,加之今年上半年生猪市场行情波动,猪价下跌,一定程度影响养殖者和贫困户增收。

三、关于下一步重点工作

种养循环扶贫产业带建设工作已纳入目标考核,我们务必高度重视,全力推进,一定要在年度目标考核之前即12月上旬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为此我们要重点搞好以下工作:

一是搞好协同配合。要与环保、国土、林业等部门一道,落实用地、环评等保障措施,协调解决种养循环扶贫产业带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要与财政和发改等部门一道资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力争井研之后在犍为开展整县推进畜禽粪污治理项目。

二是搞好科学设计。一要有科学理念。养殖场建设首先要树立"农牧结合、种养平衡,建设美丽猪场的理念。二要科学选址。避开禁养限养区,远离居民区、交通干线、屠宰场等,要水源充足,通风良好。三要科学布局,生活区、生产区、粪便和污水处理区及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区分开,种猪区、保育与生长区分开,净道与污道分开。四要运用先进设备。引导养殖场(户)采用先进的温控系统、通风系统、照明系统、水料输送系统、自动清粪系统、有害气体检测报警系统等,不断提高养殖场机械化、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

三是搞好粪污处理。要对源头减量、过程控制和末端利用各环节进行全程管理;推广干清粪或水泡粪工艺,减少粪污产生总量;养殖场(户)要做到"六有":有漏缝地板、有干湿分离粪沟、有饮水滴漏分离管道、有粪污输送暗管、有粪尿处置场所、有配套的设施设备等,同时,要合理配套种植基地,做到每头生猪配套0.3亩以上的土地对粪尿进行消纳利用。

四是搞好养殖臭气处理。养殖臭味控制是当前我市养殖业环境控制的薄弱环节,绝大多数养殖场只处理养殖粪便和污水,不管臭气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为此,我们在今后的猪场建设中,要做到"四有":有全封闭的圈舍、有废气收集系统、有臭气处置设备、有合理的排风位置等,尽量减少养殖场(户)对周边环境的空气污染。

五是搞好利益链接。进一步完善生猪产业发展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使养殖场与贫困户形成紧密的利益链接,种养循环产业带建设的所有养殖场必须要带动10户以上的贫困户。一要继续引进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广代养、寄养、保底回收的生产经营模式,二要引导贫困户通过务工、流转土地、信贷入股、集体经济入股等多种形式进入产业链,多渠道提高贫困户收益。三要争取金融保险的支持力度,落实农业政策性保险,大力开展生猪价格指数等特色保险,提升养殖户抗市场风险的能力,确保利益链中的贫困户不因养猪亏损。

六是要搞好信息报送。市县农业部门对种养循环产业带建设工作要每月汇总信息,定期报送工作进展情况,要积极开展开展专题研究,及时解决推进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充分利用农业系统建立的产业扶贫专家服务团队和驻村农技员力量,切实加强产业带养殖场建设的指导、服务。

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种养循环扶贫产业带建设必将圆满完成今年的试点任务,促进农业产业扶贫更上新台阶,为全市脱贫攻坚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