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登廷局长在全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 2018-09-03 16:14     来源:市农业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在全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会上的发言

乐山市农业局局长    杨登廷

时布常委、长明副市长、同志们:

上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市农业局及环保、城管、林业、市政府督查室等部门密切配合,围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增添了工作举措,加大了工作力度,圆满的完成了上半年目标任务,为全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秋收季节来临,进入了农作物秸秆焚烧的敏感时段。为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根据会议安排,我就继续抓好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作一发言。

一、进一步摸清家底

各县(市、区)农业部门要提前谋划、精心安排,按照农业部印发的《农作物秸秆资源调查与评价技术规范》要求及省、市安排部署,认真开展秸秆资源调查,摸清辖区内秸秆资源量、秸秆类型和利用方向,要做到心中有数。要分利用领域、分利用流向,开展秸秆资源化利用数量调查和统计,形成秸秆资源化利用数据调查和评价底稿,建立分乡镇、分主体、分利用方式的秸秆资源化利用数量台账,夯实秸秆资源化利用数据支撑。今年的调查统计,务必在12月15日前完成,并形成资源统计台账和汇总表报市农业局备案。

二、进一步加强项目化建设

去年,我们的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推进有力,共生成秸秆综合利用项目19个,各地普遍利用较好,为今年全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我市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还存在总数偏少的问题,还需继续生成一批能持续发挥作用的项目,今年,每个县(市、区)要再生成2个以上的项目。农业部门还要继续争取中央、省、市项目的支持,利用好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大力生成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夹江县要开展好2018年中央财政秸秆综合利用利用试点项目实施工作,提升秸秆还田利用技术水平及配套措施,探索建立健全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模式,打造乐山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样板。

三、进一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目前,秸秆综合利用主要还是以农用,尤其是还田利用为主,要继续在"用"字上下功夫,在秸秆农用的基础上,不断拓宽秸秆综合利用途径和渠道。要重点推广秸秆就地就近还田利用,推进秸秆机械粉碎、堆沤、覆盖还田利用;要鼓励畜禽养殖场(小区)、饲料加工企业利用秸秆生产优质饲料,加快发展秸秆青贮、微生物发酵、氨化饲料;要引导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专合社,继续推进食用菌基料化利用和秸秆花木栽培利用,促进秸秆基料化利用。因地制宜引进秸秆能源化、原料化利用等规模生产企业,开展秸秆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商品有机肥生产,支持秸秆生产沼气、秸秆碳化气化等产业化发展,抓好秸秆代木、纤维原料、清洁制浆等技术推广,不断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率。

四、进一步完善收储运体系

各县(市、区)要根据各乡镇秸秆资源状况,设立收储中心,逐步建立起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的秸秆收储运体系。一是充分发挥秸秆综合利用企业的带动作用,培育秸秆收储专业合作组织,充分调动农户、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积极性。二是加强秸秆加工企业、秸秆收储专业合作社收储能力建设,探索推广"企业+收储运中心+收储点+农户""企业+收储运中心+专合社+收储点+农户""专业合作社+收储点+农户"等多元化秸秆收储运模式,逐步建立覆盖全市的收储运体系。三是加大对购置秸秆打捆机、拖拉机、粉碎机、传输机(传送机)、压捆机、秸秆转运等机械设备的补贴力度,做到应补尽补,进一步提高秸秆处理机械装备水平。

五、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

各县(市、区)要充分利用会议、广播、网络、电子屏、短信、标语、横幅、专栏、一封信、小手拉大手和宣传车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四川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宣传省、市、县关于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有关规定;宣传农作物综合利用奖补政策、违法焚烧秸秆责任追究;宣传秸秆焚烧对大气环境的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对财产安全的威胁、对道路交通的影响;宣传机械化粉碎还田、集中收储、高温堆肥、饲料基料、工业原料和生物能源秸秆等综合利用技术,让广大农民切实了解农作物秸秆焚烧的危害性和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好处,积极参与到抵制秸秆焚烧和综合利用的行动中来。

同志们,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任务繁重,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密切配合,攻坚克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见一处斑"发挥应有作用,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