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登廷局长在全市乡村振兴推进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 2018-11-22 11:23     来源:市农业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农业部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举措作如下发言。

一、关于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

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是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但部分区县对园区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出台配套支持政策,仅仅依靠业主自主发展,去年建设的个别园区甚至出现倒闭现象,正在创建的部分园区进度慢、标准底。针对这些问题,各区县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把园区建设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核心工作,研究制定用地、用电、用气等配套支持政策,加强不间断的工作指导。对已创建的园区,要加强扩面、提质,提升农业设施和装备现代化、信息化水平,推进与乡村旅游、文化体验、农村电商等深度融合,让集聚和带动效应得到充分体现,起到示范和标杆作用。正在创建的园区要督促加快进度,提高建设标准,要保质保量完成市上下达目标建设任务。同时抓好园区市、县级认证和申报工作,贮备一批省级星级园区,等省级星级认证细则出台后及时申报。

二、关于农业产业扶贫工作

产业扶贫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今年3月,全省产业扶贫工作会议在乐山召开,是对我市产业扶贫工作的肯定。但从目标掌握的情况来看,部分区县产业扶贫和农村能源扶贫项目推进缓慢,有的不按方案实施,有的随意调整更换项目。各区县必须严格把控项目质量,加快形象进度,12月底前必须全部验收过关。深度贫困区县按规定可以整合项目,但资金完成总量不得低于计划投资总量,其余区县不得随意调整项目,必须完成计划工程项目。同时,要积极对上争取协调,抓好明年产业扶贫和能源扶贫项目贮备工作。

三、关于重大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全国多个地区了非洲猪瘟疫情,全市正在打阻击战,但个别区县对这项工作不重视,巡查防范不严。各区县必须对非洲猪瘟疫情严防死守,加强部门联动,对所有流入我市的生猪及其产品和运载交通运输工具进行全面检查、消毒,严禁疫区或途径疫区的生猪及其产品流入我市,并做好餐厨垃圾(泔水)的收集、运输、处理等监管工作,禁止使用泔水饲喂生猪。另一个问题就是我市个别区县已经发现柑橘溃疡病带病苗木,但有的区县还在疫区采购柑橘树苗,对已经发展起来的柑橘产业产生严重威胁。有柑橘产业的区县以要扎实抓好柑橘溃疡病、黄龙病防控工作,开展联合执法,对违规生产、调运、销售柑橘种苗的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决不能让一颗带病的树苗毁掉一个产业。

四、关于有关政策落实落地

惠农政策落实的好坏,是事关民生的大事,也直接影响党在群众心里中的形象。但从"一卡通"使用检查情况来看,暴露出不少问题。有的区县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部分区县对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宣传和核查不够到位、经销商投机取巧"捆绑"销售、部分购买农机具不适用等问题。各区县要加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宣传力度,严格执行政策策不走样;坚持放管服原则,简化补贴办理流程,方便购机户办理补贴;要增强风险意识,加大对重点机具的核查和资金监管力度,坚决杜绝经销商参与代办行为。还有的区县在落实农业保险政策中,财政、农业、林业、住建等部门职责界限不清晰、财政补贴风险较大、农民投保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个别村甚至出现村干部替村民代签名字、垫付保费,村民农作物受灾也得不到补偿的现象。各区县要加强农业政策宣传,让农民清楚投保流程;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好本级职责,加强沟通协调,把政策落实到位;要财政监管,确保财政补贴资金安全、高效。

五、关于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距离年底只有2个月时间,但有的区县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还有很大差距。一是要加快"两区"划定工作,全市必须在年底前全面完成"两区"划定任务。二是要继续抓好以"四好村"为抓手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工作,确保今年顺利完成"四好村"创建、幸福美丽新村和扶贫新村配套设施建设任务。三是要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打好乡村生态振兴第一仗。四是要推进乡村振兴规划试点工作,犍为县、井研县要按节点保质保量完成省级试点任务。五是扎实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百企帮百村"活动,各区县要指导做好奖补资金的申报、审核和审批工作,把奖补资金用好。六是要全面梳理省、市下达的农村改革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搞好查算补,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确保各项农村改革任务考核不扣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