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农业 > 农业品展厅
玛咖
发布时间: 2015-07-22 10:17    来源:
打印 分享到 :

 

咖,又名卡,秘鲁参 Lepidium meyenii Walp,起源于南美洲安第斯山脉高海拔山十字花科行菜一年生或年生草本植物,分布平均海拔高度在3500m以上,度不超30度。咖的根肥大,形似卜,其生有乳白色、紫色、黑色及深紫白色,咖生的自然其苛刻和特,在低湿、强40℃下的瘠土地上可以存活,耐寒、耐旱、抗洪玛咖中含有多种均衡合理的营养成份以及多种具有生物活性的次生代谢产物,经国内外科研机构专家实验、运用、论证,玛咖具有抗疲劳,补充体力、提高睡眠质量、增强记忆、抗癌、抗瘤等作用誉为不可多得的食兼用型物。玛咖最佳育苗时间为3月,最佳移栽时间为6月,最佳收获期为11月底——12月上旬。

201211月由乐山市农业局牵头组织相关领导、专家为考察团对小金县玛卡种植情况进行考察,获取了我省玛卡种植现状、成功引种基本条件、生长发育情况及相关种植技术。20133月,乐山市农业局再次组织到云南丽江玛卡种植基地进行考察,并同时采购了玛卡种子2公斤和玛卡块根10公斤供我市2013年开展玛卡引种栽培试验、种源提纯复壮及繁种技术研究。

2013年,由乐山市农科院牵头开始在峨边县、金口河区、马边县等盆周山区进行试种,最终在峨边县勒乌乡祖马村木果觉成功试种。峨边县勒乌乡祖马村海拔在2200-2800米之间,产出的玛咖根据检测,峨边玛咖中的蛋白质含量是秘鲁玛咖的1.9倍,氨基酸总量为1.78倍;精氨酸3.3倍,脯氨酸1.66倍,矿物元素含量也与秘鲁玛咖分析结果基本持平。自2013年玛咖引种试种以来,全市累计示范推广应用面积2000亩,玛卡块根总产481.6吨,总产值5137.9万元,累计加工玛卡产品量达80吨,加工总产值9981万元,新增产值7516.5万元,新增综合经济效益12654.4万元,新增纯收益11653万元,带动彞区农村劳动力种植玛卡务工500人,人均增收1.4万元, 3年里彝区农民种植玛卡务工收入700万元。玛卡推广种植应用,其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实现了高山彞区农民增收、企业赢利的“双增”目标。应用玛卡种源复壮及种子繁殖技术,亩产玛卡种子6-7公斤,亩产值可达6万元,是传统种子繁殖亩增产2-3公斤,农增收2-3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