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选准优势道地品种 做强中药材产业
发布时间: 2019-03-12 16:30     来源:市农业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QQ图片20190312100139

2019年3月6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杨登廷率市农业农村局、市科学技术局分管领导和业务负责人,到四川省食品药品学校调研座谈,听取了学校领导和专家对乐山重点发展优势道地品种做大中药材产业的建议。四川省食品药品学校刘勇校长及相关校领导、专家参加调研座谈。

四川省食品药品学校创建于1958年,是全国第一所药学类中等专业学校。去年,该校受市政府委托,开展了《乐山地区中药材大品种发展规划》研究,目前课题基本完成。座谈会上,课题负责人赵磊博士从乐山中药材产业目前存在的问题、今后大品种和特色品种发展方向、发展对策和建议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他建议乐山宜选择姜黄、川牛膝、干姜、佛手等大品种规模化规范化种植,并配套加工业发展、品牌打造、旅游康养等措施,做强乐山中药材产业。高级讲师李应军建议适度开发具有"药、食、赏、研"价值的稀缺品种,如八角莲、地苦胆、百部等。杨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推进乐山中药材产业发展应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是加强合作。加强校地、部门间在产业规划、链条延伸、项目资金争取等方面的合作。二是选好种类。从道地性和市场前景着手,分别选取1-2个主导品种,全方位全产业链打造。三是引进药企。精心包装中药材大品种产业发展项目,引进优质药企来乐投资发展。四是做好基地。在四川省食品药品学校,乐山师范学院等专业院所的支持下,制定大品种规范化种植技术规程,示范推广绿色集成种植技术,切实提高产品品质。五是打造品牌。依托加工药企,全力打造有影响力大市场占有率高的乐山产中药材大品牌。六是强化培训。依托四川省食品药品学校培训种植能手和专业技术人才。(曾建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