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监管
市农业农村局“五个着力”全力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8-03 17:08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有关精神,按照市纪委全会关于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的工作要求,市农业农村局坚持“五个着力”,积极推进平台建设。

一是着力组织保障,周密部署精心实施。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建设的实施方案》,确保平台建设有章可循;同时,在夹江县召开全市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建设工作推进会,确保平台建设有样可学。

二是着力清产核资,夯实“三资”管理基础。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依法依规、民主公开的原则,全面完成清产核资“回头看”,共清理核实各类资产50.74亿元,清查集体土地1012.32万亩,以高标准、严要求摸清了农村集体“三资”底数,为“三资”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着力系统研发,构建高效监管体系。搭建了监管、公示、业务三大系统,用户覆盖全市11个县(市、区)、132个镇(街道)和1107个村,业务涵盖预警分析、统计分析、资金管理、资产管理、资源管理、经济合同、清产核资等7大模块,并通过电脑终端、手机APP等提供实时访问查询。同时,与银行全面对接,实现对各类交易情况的实时监督,“三资”管理实现了全留痕。

四是着力要素保障,确保平台有效运行。各县(市、区)和高新区分别组建了工作推进组,落实专门办公场所、专业工作队伍和配套设施设备,全市建成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中心11个,组织各乡镇150余人次参加平台操作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三资”监管人员管理能力,为平台运行提供了有效保障。

五是着力统筹协调,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严格执行“三个一”工作推进机制,每周向各县(市、区)和高新区通报工作动态,督促工作进度。会同财政、数字经济局等部门积极开展调研指导,分析研判工作进展,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

截止7月底,全市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基本建成,并实现联网试运行。(胡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