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监管
井研县严格把关 打好春耕用种第一仗
发布时间: 2022-03-14 11:08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进入2022年,春耕大忙的劳动号子已在井研县陆续唱响,井研县农业农村局把春季农业生产摆在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稳”字当头,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工作,夯实粮食和农业丰收、农民增收工作基础。

“一粒好种子,丰收旺一季”,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和销售旺季,该局在保障春耕农资供应的同时,严格把关,备耕、宣传两手抓两手硬,稳打我县春耕用种安全仗,保证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一是严把审核关,打响春耕用种安全第一仗。为加强种业市场监管,严防假劣种子流入市场,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积极开展2022年春季种子市场专项检查工作,以“两杂”和蔬菜等农作物种子为重点,对种子经营门店场所的营业执照、网络备案登记、进(销)台账、有无未审先推及超范围推广、退出品种销售、种子包装标签标注不规范、拆装销售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此次监督检查共出动监管人员156人次、宣传车辆42余次、检查县城区批发门市12个、乡镇经营门店135余个,覆盖率达95%以上。

二是严把质量关,对进入该县销售的种子进行监督抽检。自立春以来,种子进入销售旺季,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利用下乡进村入户等方式,积极引导农民科学选种、合法选种,提升了种子经营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了农户识假辨劣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坚决杜绝假劣种子进入市场。

三是严把备案关,打实种子质量溯源第一仗。积极调运备足杂交水稻、杂交玉米种子,确保满足春耕生产用种需求;同时通过培训和宣传,指导和帮助经营者开展网上备案工作。目前该县经营主体资质备案135家,杂交水稻、杂交玉米等品种网络备案单494个,备案率达95%以上,为全县加强种子备案管理和种子质量溯源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