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监管
金口河区“红绿白”工作法 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关
发布时间: 2022-04-18 11:47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金口河区农业农村局实行“红绿白”工作法,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关,持续巩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成果。

“红色”党建引领。坚持抓党建、抓业务深度融合,积极发挥支部党员作用,始终秉承惠民办实事的理念,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首位,牢牢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一是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展现党员干部过硬的业务能力和务实的服务精神,落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增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二是建立稳定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队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推动区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格化、规范化、精准化,确保区乡村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有效运转,提升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三是保障“菜篮子”产品质量。紧盯产品质量、促进菜农增收目标,紧抓基地产销措施,强化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轻松。

“绿色”春耕备耕。积极组织群众抓好关键时节,紧密部署,立足早计划、早部署、早落实的策略,全面快速启动各项春耕生产工作。一是摸底调查促春耕。积极与农资销售点协调储备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用物资,提早做好农资供应准备。二是技术指导助春耕。开展农业技术巡回指导,组织农技人员同村干部走村入户,到农村田间地头指导春耕生产,提高群众科学种养殖水平。三是农资打假护春耕。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分局等有关单位开展联合执法,对种子、农药、化肥为重点的农资市场专项检查整治活动,确保春耕期间农资供应不脱销、不售假、不加价。

“白色”监督检测。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建设力度,完善区、乡镇、生产基地(企业)“3+1”检测体系建设,为质量安全监管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区级定量检测。注重“菜篮子”产品有效供应,监测品种以市场需求量大的“菜篮子”产品为重点;监测方式以市场随机抽样为主;检测参数主要聚焦高毒农药和禁用药物,目前已完成专项抽样5个,合格率100%。二是乡镇定性检测。对市场上销售的具有代表性的以及群众反映较多、问题突出的区域或企业的品种进行重点抽检,每月对食用菌、蔬菜等重点农产品快速抽检一次,每次不少于五个样品,每次检查结果进行汇总分析,及时上报,目前累计抽检80个,合格率100%。三是生产、销售企业自检。生产、销售企业按照批次、时间等不同节点认真开展检测,严格落实产品不合格不上市,并将抽检结果在商品卖场进行公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