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监管
峨边县“四强化”成功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
发布时间: 2022-07-01 15:26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峨边县被省政府评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政府办、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各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定期召开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专题会,细化责任,并将其纳入各乡镇、村目标考核,与各乡镇签订责任书,将工作责任落实实处,保障了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落地落实。

组织全县机关、乡镇、村组干部学习农产品安全监管方面法律法规和农业科技知识。通过全县集中宣传,干部职工深入农家院坝、田间地头,深入专合社、家庭农场、园区、基地、生产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面对面进行农业科技知识宣传指导,解疑答问。利用各乡镇赶场日,将农业产业、畜牧业等方面各类宣传单、宣传资料发放到群众手中。全县13个各乡镇利用党务、政务公示栏、91个村民委会利用村务公示栏、幸福小喇叭、QQ、微信等载体强化宣传,为农产品安全监管工作出谋划策,保驾护航。三是强化农业投入品监管。建立峨边彝族自治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全县种养殖企业、合作社、规模户全部纳入平台监管。制定市场准入机制,与市场监管局、公安局联合执法,规范市场准入机制。检验检测站每季度开展对农业投入品经营单位进行不定期巡查。

四是强化日常监测工作。联合执法大队、公安等部门加强对全县各级农资市场开展常规性、常态化检查,确保农资市场合法合规,无禁用农兽药,限用农兽药使用。组织农产品检测人员每月对各乡镇、生产基地、养殖大户等开展农残、兽残定量检测,确保初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组织检测人员按季节对种植的蔬菜例行抽样检测,及时通报检测结果,村级防疫员加强对养殖大户的畜产品生产安全巡查。截至目前,县级定量检测65批次、快检400批次,各乡镇快检达均达到150批次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