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狠抓穗颈瘟、稻飞虱监测和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 2016-07-25 20:29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穗颈瘟、稻飞虱是危害水稻生产过程中的重要病虫害。穗颈瘟一旦发生,损失将达50%以上。稻飞虱具有远距离迁飞性、暴发性、突发性和毁灭性等特点。为了打好穗颈瘟、稻飞虱防治歼灭战,努力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市中区狠抓穗颈瘟、稻飞虱监测和防治工作。
      
一是加强普查。组织50名农业技术人员深入乡(镇)、村、社开展稻瘟病和稻飞虱的普查工作,指导农户积极查找稻瘟病、稻飞虱的危害状况。目前,普查面积达到5万多亩。
     
二是广泛宣传。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农村黑板报、村务公开栏等形式,大力宣传稻瘟病、稻飞虱的危害,加大对稻瘟病、稻飞虱危害的认识。目前,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份。
     
三是及时防治。坚持化学防治为主,物理防治为辅的综合防治措施。穗颈瘟的防治将易感病品种、常发病区、丰产田、多肥田、前期叶瘟发生重的田块列为防治重点。抓住孕穗末期至破口初期施第一次药,以后在齐穗期视天气变化及病情发展情况酌情施第二次药。稻飞虱的防治在发现有通火团的田块用吡虫啉+敌敌畏的配方进行防治。(李林军     崔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