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夹江县农业局积极探索直播稻栽培新技术
发布时间: 2016-04-12 20:30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随着种粮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兴起,现代农业向传统农业的挑战,水稻直播应运而生。水稻直播栽培(简称直播稻)是指在水稻栽培过程中省去育秧和移栽作业,在本田里直接播上谷种,栽培水稻的技术。与移栽稻相比,具有减轻劳动强度,缓和季节矛盾,省工、省力、省本、省秧田,高产高效等优点,已逐渐成为水稻生产的重要栽培模式。但也存在全苗难、成穗率低、易倒伏、草害重、落谷秧不易清除等缺点。要获得直播稻稳产高产,必须根据直播稻的生育特点,扬长避短,重点抓好全苗、早发、足穗、防倒、除草等技术环节。  
       
县农业局依托乐山市农业局的技术支持,积极探索直播稻栽培新技术,在黄土镇落实6亩试验田,安排四个试验。主要是水稻直播不同品种比较试验、水稻直播不同播种期试验、水稻直播与常规栽培对比试验、水稻直播不同播种量试验。该试验主要在于探索最适合夹江县的水稻直播品种、最佳播期、最佳播种量等,同时在黄土镇和木城镇落实了二片50亩水稻直播示范片。通过试验示范为在我县大面积推广直播稻提供依据。(江安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