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大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16-09-14 20:28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来,市中区畜禽养殖业以规模畜禽养殖为重点,狠抓污染减排和清洁水源,大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目前,在水口、悦来、棉竹等乡镇已完成禁养区内的养殖场搬迁或关闭8家,养殖污染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完成了养殖区域划分。按照《畜牧法》有关规定,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积极优化畜牧产业发展布局,确保生产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制定了市中区《畜禽养殖管理办法》,明确了畜禽养殖适养区、限养区和禁养区范围;预计在2017年底之前全面完成市中区禁养区内养殖场的搬迁或关停目标。
      
二是严格实行环评”“三同时制度。严格按照全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安排畜禽养殖用地选址,对近几年纳入国家政策扶持对象的新建养殖场(小区),严格实行环评”“三同时制度,由畜牧、环保、规划等有关部门到现场规划、选址,并审核许可后允许其修建;对原已建成的畜禽规模养殖场严格按照环境保护有关要求进行整改,保证污染物达标排放,防止污染环境。截至2015年底,全区投入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资金2000余万元,实施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限期治理项目3个、建成养殖场二级生化污水处理站5座,建成沼气池、沉降池、干粪堆肥场等粪污处理设施超过75000立方米,狐尾藻生态湿地5000平方米。
       
三是初步建立了畜禽标准化养殖等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在编制畜禽标准化养殖等项目资金方案时,优先安排财政资金用于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据统计,2011年以来,累计用于畜禽污染治理方面的项目资金达到958.95万元,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养殖污染资金超过10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