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井研县创新金融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6-08-30 20:29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精准扶贫离不开金融支持。近年来,井研县加大金融创新扶贫力度,综合运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产业扶持周转金+扶贫互助社资金+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资金+贫困户住房建设分险资金”等政策,有效地解决贫困户发展资金缺口,实现扶贫工作从“输血型”向“造血型”的转变,促进了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一、创新理念,引领脱贫攻坚精准发力

(一)融入生态绿色发展理念。井研县立足全省农产品主体功能区定位,按照“生态绿色、种养循环、农旅互动”的基本思路,结合现代农业示范县建设,扶持贫困地区和群众围绕柑橘、生猪、肉兔、水产等特色产业,发展适度规模种养业。目前全县已流转土地11.26万亩,初步形成了以龙头企业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引领、家庭农场带动三种模式为主的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格局,农民实现了种植业向劳务产业的就近转化。

(二)融入农业多功能理念。在推进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充分结合贫困地区的资源禀赋,积极融入农业多功能理念,依托当地自然环境、农业资源、农耕文化等特点,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健康养老等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努力实现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

(三)融入权能财产化理念。在精准扶贫攻坚中,积极融入权能财产化理念,通过赋予农民更多的抵押、担保、转让等权能,实现权能与资产、资金的有效转换,增加贫困群众财产性收入。

二、多措并举,破解扶贫资金需求瓶颈

(一)专项扶贫资金扶持。制定了《井研县产业扶贫项目建设补助标准及实施办法》、《井研县产业扶贫周转金管理办法(试行)》,对实施产业发展的贫困户,按照其发展项目、建设规模等内容,每户由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按不高于4000/年的标准进行补助。对产业发展资金不足的贫困户,可向乡镇财政所申请不高于1万元的无息产业周转金借款,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贫困农户可将产业扶贫财政支持资金入股到农业公司、专业合作社进行产业开发,入股农民享受股份分红。天云乡引导两河村 32 户贫困户自愿将产业扶贫财政支持资金入股到天云山林下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按入股资金年不低于 7%的标准获得保底分红,盈利时再获得二次股份分红,放大了产业扶贫财政支持资金效益。

(二)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制定了《井研县扶贫小额信贷实施方案(试行)》,为贫困户提供免抵押、免担保、补贴资金利息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允许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参与扶贫开发,与贫困户自愿签订帮扶开发协议,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享受扶贫小额贷款政策支持。目前完成贫困户授信28158972万元,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6万元。

(三)扶贫互助资金帮扶。充分发挥好全县62家扶贫互助社1438万元互助资金对贫困户产业发展的帮扶作用,吸纳互助社所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股金入社,获得资金使用资格。将贫困户借款支付的资金占用费纳入财政贴息范围,减轻贫困户资金利息负担,降低生产成本。

(四)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提升。引导贫困户将土地经营权、土地预期收益等参与产业发展融资,全县金融机构累计发放土地收益保证贷款 1.01 亿元、农村土地的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 1947 万元。(李明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