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峨边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工作有序进行
发布时间: 2015-09-28 20:32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了更好地搞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将相关文件精神、宣传资料送到农民手中,确保不漏一户一人一地,921日,峨边县农业局在沙坪镇召开培训会,对前期摸底调查登记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对照《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确权宣传手册进行一一解答。沙坪镇13个村的四职干部、各村民小组组长、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160余人分两期参加了培训。

根据中央、省、市、县要求,按照实施方案步骤、分阶段推进工作。结合全县实际,借鉴在毛坪镇高山村、沙坪镇六丰村试点工作积累的经验,针对前期摸底调查登记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如:“若几户人的承包地流转到养殖大户,养殖大户修建养殖场后,航拍图上只有养殖场的建筑物,已经没有地貌标志,如何进行确权?如何处理高山农户到低山购买其他农户房屋,买房人户口也迁入新居住地所在村组,其土地承包经营权为转让性质,现买房人的转让地和原在高山地区的承包地确权的情况?如何处理彝家新寨和新农村建设中住房建设宅基地问题”等等39个问题,再次在19个乡镇相继召开培训会,确保遗留问题在颁证前得到进一步解决,为下一步确权颁证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培训会上,县农业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要求参训人员回去后,一是要对培训内容再学习、直到学懂为止,搞好宣传不漏一户一人;二是要对“户承包地登记基本信息摸底调查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农户确认表”再进行核对,保证准确无误;三是涉及到“五保户”死亡之后土地收回需要重新发包等特殊情况时,必须召开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开好户长会,参会人员必须是18岁以上具有民事行为能力的,到会者必须签到,并做好会议记录和电话委托记录;四是收集好纸质、电子文档文字材料和音像图片资料,确保档案资料完整,为土地颁证工作顺利进行提供可靠依据。随后,测绘公司技术人员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了辅导讲解。

今年以来,峨边县农业局已在沙坪镇、新林镇、杨村乡、觉莫乡、黑竹沟镇、金岩乡等部分乡镇培训700余人。共计印发《土地确权宣传手册》36000余份。(彭国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