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强力推进农产品质量无缝监管
发布时间: 2015-07-29 20:32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市中区始终坚持“保安全、强监管、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建立健全监管体系,严格落实各项制度,有力保障了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强化源头监管。投入品监管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的关键环节。我区坚持从源头治理入手,严格落实了农产品生产者、农业投入品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区级有关部门与全区规模化种(养)殖场、“三品一标”生产企业、畜禽贩运户、生猪屠宰企业、冷库超市等畜禽及其产品经营单位、农贸市场负责人签订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与全区农药经销商、兽药饲料生产企业及经营户签订了诚信经营承诺书,提高了商家、业主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同时,坚持不定期抽检,对辖区内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生产记录档案、农业投入品进出库台账等进行突击检查,有效地防止了各类违禁投入品进入生产源头。

  二是强化残留检测。农药、兽药残留检测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内容。我区以农药、兽药残留检测为重点,对全区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农贸市场、超市以及街边门店进行了定期不定期样品抽样检测,并结合省市农产品抽检,严格对农残超标的生产者或企业进行查处和追溯,并及时督促整改,做到了查处一起、打击一起、警示一片,我区的农产品抽检执法案件也被省农业厅评为优秀执法案件。近3年来,我区配合省市共完成抽检18次,本级例行抽检12次,共抽检农产品样品1100多个,查处不合格农产品125公斤,责令整改经营门店6个,执法处置2起。

  三是着力实施市场整治。强化农产品市场整治是保障农产品安全的重点工作。区政府拟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农产品生产重点乡镇、村、组必须设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和信息员,加强了农产品监管队伍建设,形成“区—乡—村—组”四级农产品质量监管网。大力开展了农资市场、兽药、渔药市场专项整治,对种子、肥料、农药、兽药、渔药市场进行全面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2014年,共查处违法经营4起,没收违规种子70公斤、失效过期农药80公斤,有效净化了农资市场,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

  四是强化质量追溯。按照源头控生产、加工控质量、批发控流向、零售控准入的原则,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可追溯制度,在生产环节建立产地档案,加工环节实施包装标识,销售环节建立购销台账,通过完善的制度化、档案化、信息化管理,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管理运行机制,努力实现了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截至目前,我区未发生一起召退回或受追溯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例。

  五是强化宣传培训。技术宣传培训服务体系建设是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支撑。我区切实加强了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着力推广了现代化种养殖技术,累计培训农民3.5万人次。同时,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周”等活动,积极开展农产品安全知识宣传和咨询,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接待咨询群众120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