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峨边县小米椒红了 村民们笑了
发布时间: 2016-10-19 20:28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在峨边彝族自治县新林镇瓜芦村辣椒酱生产基地,一群年迈的老人围坐在一起,一边聊天一边忙着清理面前那堆红彤彤的小米椒,摘辣椒梗。而该村的层层梯田里,到处是忙着采摘小米椒的村民。
  
我今年种了半亩小米椒,已经卖了1000多元,还可以采摘几次,再挣几百块是没得问题。70多岁的贫困户刘雄忠和残疾儿子相依为命,在村干部和乡邻的帮助下,他种植的小米椒获得了丰收。他介绍说,种小米椒比较适合像他这种缺少劳动力的家庭,忙完了自家的还可以到辣椒酱生产基地摘辣椒梗,一天下来轻轻松松挣几十块钱是没问题的。
  
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帮助村里实现信息化建设,拓宽村民的视野,从根本上转变惰性思想,激发致富动力。中国联通乐山市分公司副总经理欧亚非介绍说,乐山联通公司驻村帮扶瓜芦村后,出资45万元帮助瓜芦村改善了办公条件,完成了通信网和宽带建设。为了建立一个长效扶贫项目,帮助贫困户增收,公司又捐赠了6万元扶贫专项资金,支持该村采购辣椒酱设备。
      在我们这儿务工的主要是贫困户,他们每人每天能清理出150斤左右的辣椒,挣60元左右。瓜芦村辣椒酱生产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请民工时,首先考虑的是贫困户,每天有10名至20名不等的老人在基地上摘辣椒梗,一直要持续到10月中旬,每人大概能挣2000元左右。
       瓜芦村土地、气候适宜辣椒种植,通村水泥路也修进了村,村民有着多年种植辣椒的传统习惯。去年受市场影响、小米椒滞销,损伤了村民种植的积极性。为了彻底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该村在镇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依托既有的农村合作组织,成立辣椒酱生产基地,产品依托联通公司和电商平台进行销售,村里利用已有的冻库和烘干房,入股辣椒酱生产基地,产品利润提留一部分作为村集体经济,让村民吃下定心丸。(贾首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