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犍为县农村土地确权工作验收评定为优秀
发布时间: 2016-05-13 20:30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犍为县作为全省60个确权工作省级重点县之一,也是乐山市耕地面积最大的县(市、区),按照省农业厅对省级重点县要求2016630日前基本完成确权工作的安排部署,于201653日至8日,申请确权工作验收,经验收专家组通过内外业检查、质询和充分讨论,认为我市犍为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成果达到农业部、省厅确权验收相关规范和要求,验收评分为94.3分,成果达到优秀标准。

此次验收专家组由四川省农科院研究员湛洪举任组长会同测绘、软件、政策等方面的专家组成,专家组按照确权验收相关规程随机抽检了犍为县12个乡(镇)、24个村、24个村民小组、508户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经验收认定,全县其中确权率达到98.02%,调解土地承包纠纷3100件,调解成功率92%;形成了1:1000比例尺DOM 成果 7232幅;本次确权登记耕地12579206,面积693370.04亩,其中承包地634197.79亩、自留地36935.79亩、机动地22236.46亩;建立了县级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机房和专用档案室。

专家组对此次验收评价结果为:犍为县高度重视并推动确权工作,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工作方法正确,调查程序合法;确权工作准备充分,查清了全区各乡镇、村、社承包地信息,精度达标;各项资料整理完善,数据库规范,整个工作的开展符合农业部调查程序和规则要求,通过检查验收,验收评分为94.3分,成果达到优秀;确权成果已应用于城市一体化建设、农村土地流转、农业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土地确权等领域。

同时,专家组也提出希望犍为县继续做好对农户基础资料的复核、数据汇总、统一确权标准、对农户进行颁证等工作的整改意见。在听取专家组的情况介绍、意见和建议后,犍为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建东表示,犍为县将以此次验收作为新的起点,严格按照专家组提出的建议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完善台账,认真查漏补缺,落实问题整改;坚持善做善成,发扬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工作机构不撤、队伍不散、目标不变,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效的举措,抓好后续环节的工作推进;坚持以民为本,注重发挥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的积极作用,推进全县土地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建立现代农村产权制度,畅通农民财产性收入渠道,为农业农村发展再添活力。

目前,我市市中区(含乐山高新区)、犍为县确权工作已顺利通过验收。下一步,我市其他县(市、区)应充分借鉴市中区、犍为确权工作经验,加快确权工作进度、严把确权质量关口、抓好确权验收准备工作,确保按照省、市确权工作进度要求通过确权验收。  (邓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