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沙湾区强化意识 落实责任 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发布时间: 2016-08-04 20:29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16年以来,沙湾区农业局认真落实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狠抓农业安全生产监督和管理,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有效防范和减少了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加强领导,形成长效机制。继续坚持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区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全区农机、渔业船舶、农村沼气等的安全监管。领导小组每月深入乡镇2次,,做到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

积极宣传,增强安全意识。通过安全生产检查、“百日安全生产”活动、安全生产月、工作下乡等方式,向广大农民、机手宣传《安全生产法》、《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农村沼气安全使用常识》等相关知识,加强安全操作规程、事故自救急救培训和教育,并对今年以来全省发生的农业安全事故进行原因分析,抓好警示教育。半年来,开展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安全教育培训7期,共计300余人次,发送农机安全短信1876条,发放各类安全宣传资料2500余份。

强化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采取统一指挥和分级管理的原则。半年来,检查农机维修网点、农机经营门市31 个,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与各乡镇签订沼气安全目标责任书13份,签订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书31份,层层压实农业安生产责任。

加大督查,排除安全隐患。一方面做好拖拉机年度检审工作。对未参加年检的手扶拖拉机、小四轮拖拉机、运输型拖拉机逐一检查登记,并向其宣传农机安全法律、法规以及无牌无证营运的危害性,从而在源头上遏制“黑车非驾”的发生。另一方面抓好提灌站、下田农机、沼气安全检查。领导小组每月深入全区13个乡镇,对提灌站警示标志张贴情况、机电提灌站相关制度落实情况和沼气安全宣传情况进行督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纠正违章操作。半年来,共检验各类拖拉机、联合收割机178台,申领各类农业机械驾驶证36人次,安全事故0起。(杨彬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