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马边县农业局四举措扎实抓好春防工作
发布时间: 2016-05-23 20:30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马边县农业局认真贯彻省、市、县春防工作会议精神,于4月底全面完成121个行政村(118个村、5个社区)21108户养殖户(包含养殖场、养殖小区)动物集中免疫工作。 
    一是摸清家底。根据牲畜和禽种类进行汇总,全县上半年存栏数:生猪93421头、母猪10577头、牛7111头、羊90700只、禽354116羽、兔8502只、马240匹、犬4596只,共计存栏568773(头、只、羽、匹);应免数:猪86229头、母猪8512头、牛6542头、羊87074只、兔8502只、犬4330只;从家畜和禽类养殖区域分布情况来看,生猪和禽类主要分布在汉区,以规模化养殖与散养相结合的形式存在;牛羊主要分布在彝区,以散养为主要养殖模式,汉区牛羊主要以规模化养殖为主;兔产业主要分布在民主、民建镇、雪口山三个乡镇,以规模化养殖为主;犬存栏均数彝区与汉区持平,均数200以上;在常态化畜禽饲养数量不断变动中,摸清家底,为进一步扩大免疫覆盖面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集中免疫。春季动物防疫集中免疫工作,按照应免尽免及时补免的原则,全力攻坚,集中人力物力,截止四月底完成免疫猪瘟84315针次、猪蓝耳44099针次、猪口蹄疫84672针次;完成牛口蹄疫6266针次、羊口蹄疫84742针次、小反刍兽疫79938针次;完成禽流感339290针次、鸡新城疫318386针次,完成狂犬病免疫4267针次,合计免疫牲畜和家禽1058154针次。 
    三是突出重点。坚持春季集中免疫与流行病学调查两步走,不断完善动物疫情监测体系,整个春防免疫期间,全县开展集中动物疫病排查一次,监测羊3800只次、监测牛550头次、监测猪1200只次、监测禽8890羽次,从低端河谷地带养殖场到高山畜牧放养场,突出自然村、定点屠宰场、活畜禽交易市场、养殖场(小区),做到动物流行病学调查与疫情监测全覆盖。充分发挥兽医站工作职能、春级防疫员煎观察员优势,及时跟进金准扶贫畜禽全群免疫和补免,多管齐下,做到精准扶贫畜牧产业发展技术咨询精准、及时指导精准、技术支撑精准。 
    四是努力创新。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努力求新求变,调整工作方式方法,做到动物免疫档案电子录入,减少纸张浪费,实现全年数据动态更新;立足基层、扎根基层,借助驻村帮扶工作的开展,根据各驻村第一书记和养殖户关心的、反映出来的基层一线疑难,创新工作开展方式,开启在线解答模式,力求养殖防疫及时解决、转变传统粗放管理思维,使得预防为主的观念上升到养重于防的常态,健康养殖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沈叶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