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马边召开大春农作物防病减灾工作会
发布时间: 2016-07-11 20:29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应对可能暴发的玉米矮花叶病毒病、水稻穗颈稻瘟病等农作物中后期重大病虫害灾害和风、洪灾害,在玉米进入抽丝灌浆期、水稻进入孕穗抽穗期、气候高温多雨、生物和风、洪灾害高发的关键期,马边县政府于74日在政务中心10楼会议室召开大春农作物防病减灾工作会,安排和部署2016年大春农作物防病减灾工作,以确保今年全县粮食安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稳定目标任务的实现。各乡镇人民政府分管乡镇长、农技站长;县政府应急办、县委农工委办、县政府督查室、县财政局、气象局、农业局、文体广新局、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民政局、供销社、马边人保公司、锦泰保险公司的分管领导参会。
     会上,县农业局长徐忠廷首先介绍了当前全县以玉米为主的大春作物中后期重大病虫害和风、洪灾害的发生发展态势及灾害防控的组织措施、技术措施和风、洪灾核查方法,特别强调了玉米矮花叶病毒病、水稻穗颈稻瘟病病、水稻稻飞虱、玉米茎基腐病、玉米大小斑病、玉米纹枯病、玉米蚜虫、水稻稻曲病等大春农作物中后期重大病虫害的科学防控工作;部署了2016年大春作物病虫害防控、风、洪灾害核查救灾、禁止百草枯水剂销售和使用、农村土地确权、强农惠农资金使用专项整治自查等工作;要求对今年的大春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和风、洪灾害核查工作做到全面核查、全面清理、全面覆盖。县气象局负责同志介绍了当前与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有关的气候预测数据。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农工委书记张叶就今年大春农作物防病减灾工作进行了强调:一是思想认识和组织保障要到位。2016年大春农作物防病减灾工作事关今年全县粮食安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稳定,要求全县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级部门要把以玉米为主的大春作物中后期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和风、洪灾害的及时核查工作作为当前的主要工作来抓,把技术措施上升为行政手段,实行属地行政首长负责制,切实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部门全力配合抓。组建主要领导挂帅、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乡镇级农业重大有害生物应急防控机构并立即开展工作,把防控责任落实到人,狠抓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做到在关键时期,出动关键人物,采取关键措施,落实关键技术,集中精力、时间、人员、物资,推动以玉米为主的大春作物中后期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努力把大春农作物病虫危害损失降到最低。二是技术规范和宣传培训要到位。在玉米矮花叶病毒病、水稻穗颈稻瘟病病、水稻稻飞虱、玉米茎基腐病、玉米大小斑病、玉米纹枯病、玉米蚜虫、水稻稻曲病等农作物中后期重大病虫害防控方法上,要严格按照农业局发出的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文件规定的防控技术要点执行,通过派出人员深入田间、广播、电视、村务公开栏、印发防控技术资料、张贴宣传标语和召开现场会等各种有效形式宣传到户、落实到田,确保技术措施落实到位,尤以统防统治玉米蚜虫防控玉米矮花叶病毒病、破口期预防水稻穗颈瘟、及时开沟排湿预防玉米茎基腐病、破口期前7天预防稻曲病最为重要,必须抓紧抓实。三是督促检查和责任落实要到位。涉及今年大春作物防病减灾工作的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级相关部门要在各自的职责范围认真履责,决不允许拖、推、拉、敷衍了事的事情发生,工作要做实,因防治不力,造成大春粮食产量严重损失的,要追究各级相关部门和领导的责任。县政府督查室要不定期对乡镇和县级相关部门开展大春农作物病虫害防控、风洪灾害核查救灾、禁止百草枯水剂销售和使用、农村土地确权等农业农村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及时通报各地工作开展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