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抓示范 转方式 调结构—井研县农业局扎实大春生产备耕工作
发布时间: 2016-02-22 20:31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积极做好大春面积落实工作。

大春粮食播种面积计划 57.5万亩,其中水稻计划22.8亩;玉米计划15.4万亩;红苕8万亩,大豆5万亩。

二、抓好粮油高产创建示范。

粮油高产创建示范,以“突出主作,优势集聚,连片连线”的原则,通过示范和辐射带动,促进主要粮食作物单产提高。为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集成创新配套技术、项目资金、技术力量向示范片倾斜。截止目前,粮食生产能力提升工程、部级高产创建示范面积已规划8万亩。其中:水稻示范面积 6万亩;玉米1万亩;小麦示范面积1万亩。结合开展高产示范,组织动员农业科技人员,采取集中授课、技物结合、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做好实用技术培训及农机新技术推广,提高技术的到田率、到户率。去冬今春已印发技术资料1万份。

三、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一是大力培植种粮(油)大户、专业合作社,促进土地规模化流转。二是优化种植结构。井研县奇能优质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发展优质稻3万亩(订单种植),现已采购宜香优2115和宜香优1108水稻种2.116万公斤,水稻专用复混肥105吨、水稻微有机肥428吨在采购中。三是创新育苗方式。2016年我县将以水稻种植专业户合作社、育秧(机插)专业户为重点,因地制宜,培育和扶持育秧主体。采用政府购买农业技术服务,主要服务内容水稻集中育机插秧15亩,以及机耕、机插、机收1500亩以及病虫害统防统治1500亩服务示范,推动我县丘区机械化发展和粮食适度规模种植。

四、大力发展粮经复合循环生态农业。

进一步加大粮经复合产业基地建设力度,逐步探索出适应县情的“粮经复合循环生态农业”建设模式,走出一条“粮经复合、同步并举、粮钱双增”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目前,“麦(菜)—玉—豆”、“菜—玉—苕”模式效益显著。特别是由禾丰蔬菜专业合作社建设的现代农业粮经复合示范基地,发展“菜—稻—菜”水旱轮作种植模式,可实现亩产优质水稻500公斤,蔬菜收入1.5万元/亩以上。辐射带动全县建设粮经复合产业基地6万亩。(彭惠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