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狠抓秸秆综合利用
发布时间: 2016-09-13 20:28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市中区现有耕地面积21.5万余亩,每年种植水稻17.4万亩、玉米2.6万亩、油菜7.4万亩,年产秸秆达11.71万吨。近年来,市中区从根本上破解秸秆综合利用难题,狠抓秸秆综合利用,将秸秆变废为宝。
        
一是坚持因地制宜。坚持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因地制宜做到一乡一镇一方案,各乡镇方案由区环保、财政、农业局专业人员审核后备案。围绕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等领域做好示范带动,在巩固前期综合利用示范成果的基础上新增示范点,采取逐村推进秸秆综合利用,逐步实现整乡(镇)全覆盖。
        
二是狠抓综合利用。以乡镇为单位购置秸秆粉碎机等机具,通过农机服务组织重点推进秸秆还田、还园、还地工作。同时为肥料生产厂提供秸秆作为有机肥生产原料。依托畜牧业企业积极开展秸秆饲料直接饲喂和秸秆青贮饲料等工作。在石龙、九峰等乡(镇)建立生物质燃料厂利用秸秆生产生物质新能源。
        
三是强化措施落实。成立了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明确监管责任。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纳入部门目标考核内容,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建立了乡镇、村、社三级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网络,并层层签订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