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15-11-16 20:32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来,市中区高度重视农田基本建设,不断加大投入,通过土地整治、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建设、土壤改良等多种措施,完善田间配套设施,不断夯实农业生产的基础条件。2015年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5100亩,为我区粮食产量连年增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极大地改善了农田排灌、蔬菜种植等基础设施和装备条件,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夯实了现代农业生产发展基础。基础设施全面完善,实现自流灌溉,节约了抽水费用,机械水平大幅提高,大幅降低了人工成本,以及绿色防控、统防统治技术的实施,进一步减少生产成本投入。

二是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达到“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旱能灌,涝能排,土壤肥,无污染,产量高”的高标准农田要求。

三是农户科学种植技术进一步提高。通过专家培训技术指导示范户,示范户辐射带动农户的培训链条。重点搞好项目区的农业科技培训,通过区、乡集中培训、电视、网络宣讲、发放教材、明白纸等形式,开展粮食生产技术培训、蔬菜生产培训、测土配方施肥培训、专合组织培训等,提高了农民群众科学种田技术水平。

四是现代农业产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在实施过程中,注重扶持组建农机、植保等专业化技术服务队,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推广“企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提高农业生产的产业化,组织化、科学化、服务化程度,专业化服务能力得到显著增强。

五是实施过程中充分考虑到生态、环保保护,通过完善基础设施,防治了水土流失,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率,提高了土壤肥力,保护了耕地;通过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病虫害统一防治,降低农药的施用量,提高防治效果,有效降低防治成本,减少了环境污染,切实保护了生态环境,达到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目的。

截止目前,市中区已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7.01万亩,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