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变废为宝 综合利用桔杆多方受益
发布时间: 2015-09-22 20:32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市中区积极探索把秸秆利用与发展畜牧养殖、农作物种植相结合,引导村民变随意焚烧桔杆为桔杆为科学合理综合利用,摸索出了一些有效利用桔杆的经验。

剑峰乡是市中区较为典型的一个农业乡镇,每年到了秋收季节,大多数村民都是把桔杆一烧了之。可是今年在剑峰乡境内,想找到一户焚烧桔杆的村民都难。

剑峰乡牛心村六组村民万银枝告诉大家,以前,一把火就把稻草烧了,现在一亩田还是要卖一两百元钱,以后的稻草我们就不烧了,可以拿来卖钱。万银枝所说的“稻草能卖钱”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这是市中区在剑峰乡探索对桔杆进行综合利用的一种方式。通过政府购买粉碎机让企业免费使用,鼓励境内的畜牧养殖企业和水果种植户大量收购桔杆,并加派技术人员上门指导,提高了企业利用桔杆的积极性。

剑峰乡施鲜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健说:“我们准备种植有机水果,现在流转了230亩土地,每年要用2530吨这样的桔杆。这桔杆拿来有什么好外呢?第一可以改变它的土壤,让它不板结;第二个让它不长杂草,第三增加它的有机质。”山地畜牧专业合作社行政助理李丹艳说:“现在加上政府给我们提供的一台大功率的粉碎机,我们一共就有两台大功率的粉碎机,不仅可以粉碎玉米桔杆,还可以粉碎当地农户的菜籽杆和稻草。”

解决了桔杆的出路,就解开了村民综合利用桔杆的“死结”:以前,村民除了自家用的桔杆,都是一烧了之,现在,大家都是争着把田里的桔杆拿去卖。

剑峰乡牛心村村主任彭明介绍:“我们牛心村全村是235户人,今年种植水稻在500亩左右,自从政府开展桔杆禁烧工作以来,全村没有一户村民私自焚烧桔杆,多数的稻草除了农户自用外,都是卖给施鲜水果专业合作社,打碎了还田。现在村民的积极性非常高,我们每天都有十多个人在帮背稻草。”

有了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企业实现了对桔杆的综合利用,村民也不再把桔杆视为“废草”,通过这样的良性互动,让桔杆变废为宝,多方受益。

     据了解,在推广综合利用桔杆工作中,区农业、环保等部门与相关乡镇紧密配合,目前成效较为明显,仅剑峰乡一个乡镇,就能综合利用桔杆约200吨,在改善环境质量的同时,增加了农户的收入,提升了企业参与的积极性。( 张大洋  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