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订单农业 助农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 2015-08-06 20:32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随着新型农民的产生,规模农业、集约农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土地上生金。市中区关庙乡桥咡店村村民刘有洪就是其中一位,2010年他经人介绍与四川锡成天然食品有限公司达成协议,签订了长期的罗勒购销合同后,便开始流转土地种罗勒,发展起了订单农业。

刘有洪介绍说,前几年他在临江种罗勒,种了有100多亩,2013年雷沟村和桥咡店村一起搞了这个现代农业过后,看了一下土质,我觉得这里的土壤也适合种。今年上半年种植的70多亩罗勒长势良好,从6月就已开始收割,按罗勒的正常生长情况,可以收割5遍,亩产能达到2吨左右,每公斤5元的好价格让他净赚了20多万元。

由于和锡成公司签订了购销合同,种子、技术都由公司提供,刘有洪只负责种植、管理和采收,产品由公司回购,稳赚不赔不用愁。而且,罗勒的种植期是5——11月,等罗勒收完,刚好种一季香葱,土地得到最有效的利用,种植利益也更大。

一年四季都有的种,也就一年四季都有活干,锄草、移苗、收割、粗加工……在刘有洪这里,七八十个当地村民长期为刘有洪打工。收割时节,到这里打工的村民甚至有上百人。

据了解,菜园里的农活多半都是轻体力活,吸纳了当地留守妇女、老人来打工,能在家门口赚钱,村民们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由于这片订单农业为当地留守妇女、老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刘有洪也成为这一带有影响力的新型农民。

 未产先订、以销定产、以销促产,这是订单农业的显著特征,这样不仅降低了农民的种植风险,还有利于规模农业的发展,订单农业成为农民增收的有效形式和发展农村经济、现代农业的“推进器”。( 周媛丽  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