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牡丹开出致富希望之花
发布时间: 2016-03-23 20:31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油料牡丹是一种新兴的木本油料作物,具备高产出、高含油率、油品品质高等特点,市场前景广阔。市中区青平镇在脱贫工作中,积极探索出种植油料牡丹脱贫、增收、致富之路。
   
在青平镇青和村,一片四年生的油料牡丹已经开始开花,今年就可以开始结籽,村民们也看到了增收的希望。据了解,五年的油牡丹亩产能达到300公斤,十五年的油牡丹亩产能达到600800公斤,并且它的出油率和含油率远远高于大豆。但是在种植油料牡丹之前,村民们却从来不敢想象地里还能长出金蛋蛋
   
原来,青和村地处浅丘地区,不仅土层薄、不耐旱,而且土地较为贫瘠,不说地里长出金蛋蛋,就是一年四季都在地里刨,也刨不出几个钱,只好种一些耐旱但不长个的树种,或者干脆放荒。去年,青平镇通过多方考察、协调,确立了在青和村试种油料牡丹,走种植产业的脱贫致富之路。
   
通过宣传、示范和带动,大家看到了增收的希望,纷纷淘汰掉不长个的树种,开垦出已荒废的土地,开始在自家地里试种油料牡丹。通过政府的协调,村民在种植油料牡丹之前与相关公司签订了保底回购协议,而且公司在试种之初免费向大家提供种苗,这样一来不仅减少了村民种植油料牡丹的风险,同时对大家发展这个产业提供了保障。
   
有了保障,能看到希望,群众发展油料牡丹增收致富的积极性被进一步激发。目前,青平镇已发展三年生的油料牡丹450亩,预计明年可以开花结籽。届时,青平镇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按照产业扶贫、整村推进的思路,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争取贫困村和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李林军  潘景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