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悦来乡村民积极种植“嘉州荔枝”
发布时间: 2015-07-28 20:33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市中区依托本地特色资源优势,促进了“嘉州荔枝”产业发展,助农增收成效显著。悦来乡村民从中也偿到了甜头,种植荔枝的积极性也有了明显提升。

悦来乡种植荔枝历史悠久,是乐山荔枝栽培的代表,品质具有肉质爽脆、口感滑嫩、清香、核小等特点。据《乐山市志》记载,嘉州荔枝久负盛名。陆游《老学庵笔记》“城北岷江南岸,有个荔枝湾,那里沿岸荔枝低迎游人,站立船头,伸手可摘取。”唐.李调元《自提荔枝园》诗中赞道:一生饱食岭南姝,不及嘉州色味殊。

近年来,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品种改良,品质改善,经济效益明显上升,去年每公斤卖到最高60元的好价钱。

游敏是道华村的村民,每次经过荔枝湾看到挂满枝头的荔枝,他羡慕不已,种植愿望非常强烈。而为大力发展荔枝种植业,悦来乡将道华村定为荔枝发展新区。游敏便抓住机会种植。

游敏说:“自己种了有四五十亩,如果管理的好点,种得好点,估计三年就可以挂果,五六年过后基本上就可以大投产。

荔枝苗栽种起来,游敏便悉心种植管理,为了方便灌溉施肥,每块地,他都修了蓄水池。

据了解,去年,200多户村民出资60多万元,到外地买回19000株荔枝苗,加上本地果农包育的4000多株,去年10月全乡共栽植荔枝近2000亩。今年,“嘉州荔枝”成功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嘉州荔枝有了品质和声誉的“身份证”后,村民们对荔枝的发展前景也会更加有信心。

今年,由市中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申请的“嘉州荔枝”农产品地理标志,正式被农业部核准登记为地理标志农产品后,连日来,市中区悦来乡道华、龙门等3个村、200多户村民,按照专家所讲的荔枝种植苗管理技术,加紧对去年10月栽植的1100余亩荔枝进行冬季施肥,让荔枝苗开春后长出新芽壮枝。(潘景云 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