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逐步迈向都市农业
发布时间: 2015-07-29 20:32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来,为加强都市农业示范区建设,市中区不断加大农业投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一批集循环性、环保性为一体的农业企业在剑丰、土主等乡(镇)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逐步迈向都市农业。

  四川新环绿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种植食用菌的企业,该公司种植的脆香菇在市场上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由于是工厂化的栽培,目前每天大概要生产3吨左右的成品销往市场,随之而来的就是大量废菌包的处理,不过这却没有难倒他们。

  四川新环绿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明介绍:“我们目前的处理方法就是将这个废菌料脱包后,重新包装成养分需求没有那么高的平菇、鸡腿菇,进行一个二次利用。”

  除了二次利用,公司也把用不完的废菌料低价处理给当地的水果种植户,附近的一些村民也因此受益。

  村民万银华说:“这个无公害肥料首先是没有农药那些残留,化肥是不行的。如果说这个产量的话,是相当好的,至少都要增加10%——20%。”

  而在不远处的乐山山地畜牧专业合作社,目前养殖肉牛1000头,项目建成后,年存栏量将达到3000头,年出栏量达到10000头,是目前市中区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随着养殖的肉牛越来越多,一天要产生10吨牛粪,而牛粪的处理一度成为合作社最为头疼的一件事,不过随着一种全新处理方式——蚯蚓养殖的引进,牛粪的处理不仅剩下了一大笔钱,而且会变废为宝。

  山地畜牧专业合作社经理宋燕华说:“现在我们用一亩地来处理牛粪的话,大概能产生两万元的经济效益,现在我们的规模是30亩,以后二期工程加上能够发展60到80亩的规模,所以说产生的效益还是相当可观的。”随着一大批规模化、高科技、环保型的种养殖企业先后入住市中区,都市农业示范带的建设逐步进入正轨,市中区正向低碳环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都市农业稳步迈进。(李潇 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