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井研县农业局三项措施六项工作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
发布时间: 2016-07-25 20:29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以来,井研县在重点品种水产苗种繁育场、养殖场药物使用进一步规范,重点水产品中孔雀石绿、硝基呋喃类药物监测合格率为100%,对斑点叉尾鮰、杂交鲶、黄颡鱼等质量安全问题突出的水产品种,采取三项措施六项工作确保了水产品质量安全。

三项措施:一要实施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打联动。针对重点水产品种、重点区域,加大孔雀石绿、硝基呋喃等禁用药物和有毒有害物质监督抽查力度,督促规范用药,确保水产品执法检查合格率达到100%。二要加强水产苗种繁育环节监管。健全苗种生产单位数据库,加强育苗单位督导检查,建立完善水产苗种附证(生产许可证)销售制度,严厉查处无证生产、销售水产苗种和违法用药行为;继续组织水产苗种及饵料鱼质量安全监督抽查;督促水产育苗单位完善生产、用药记录和销售档案,加强水产苗种生产单位分类监管。三要推进生产单位诚信体系建设。引导生产单位主动建立水产品质量安全内控制度、产地准出制度、产品追溯制度,扎实推进水产健康养殖;健全完善水产养殖单位动态管理数据库,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风险分类和分级标准,强化养殖单位分级分类监管,切实形成对风险大、诚信较低生产单位的监管高压态势;切实落实主管部门监管责任,探索实现养殖单位网格化监管机制。

六项工作:一是健全长效机制。将集中整治和日常监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注重总结整治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培训,指导养殖生产者科学规范使用投入品;加大专项整治成效的宣传,适时曝光典型案例,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二是强化基础工作。建立健全投入品经营管理、生产过程记录、产品检测和产地准出等制度;积极推动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建设,配合工商、食品监督部门抓好市场准入管理。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切实落实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根据实际,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细化任务和整治要求,明确工作进度和时间安排。四是狠抓隐患排查。围绕重点产品、重点单位、重点区域和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拉网式检查,强化对薄弱环节的管理,对于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预警,主动设防,防患于未然。五是严查大案要案。要切实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绝不放过任何一个违法行为,做到有案必查、查必到底,查不清源头的决不放过;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对涉嫌犯罪的,要在第一时间移送公安机关,坚决杜绝有案不移、以罚代刑。六是加强协调配合。加强系统内外的协调配合,形成监管合力。积极会同有关部门,从根本上、源头上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取得实效。(杨川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