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中国茶叶研究所专家组到马边指导茶产业发展工作——着力提升马边茶叶加工水平
发布时间: 2016-11-01 20:28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中国茶叶研究所茶叶加工工程中心主任研究员叶阳、杭州中农质量认证中心主任研究员傅尚文、茶叶质量认证发展中心副研究员舒爱民、市农业局经作站站长高级农艺师孙道伦等一行6人,到马边指导茶叶产业发展工作。专家组一行先后到苏坝镇白杨槽村马边绿1号种植基地、白杨槽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叶加工厂、海洋寺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叶加工厂开展实地调研工作,并在政务中心七楼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有14家茶叶加工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采取现场提问现场解答,现场审评现场培训的方式,评审了企业代表选送的32个茶叶样品,分别阐述了绿茶、红茶生产关键技术参数控制及技术要领。专家组一行决定在明年4月中旬的茶叶生产季节,再次到马边指导茶叶加工工艺提升、改进工作,并现场教学培训。在座谈会上专家组针对马边茶业提出了要强化三种意识抓好两项重点工作的建议:
     强化大局意识,杜绝小农思想。好的技术,好的资源要学会分享,形成规模效应和整体质量效应,做大产业,大市场
     强化市场意识,杜绝闭门造车。要紧密联系市场,要紧盯市场的变化及趋势,及时调整产品结构,要向名优茶大众化,大宗茶优质化方向发展,生产老百姓喝得起的好茶来迎合市场。
     强化品牌意识,杜绝盲目跟风。根据自己原料的特色,定位好、固定好自己的产品风格和特色,形成自己特有的产品品牌,不要盲目跟风随意调整自己的产品工艺。
     抓好茶叶加工水平提升工作。定位好产品特色和风格,提升、改进现有加工工艺,统一加工技术标准,按规程生产。重点抓好马边绿1这个马边特有的茶树品种的开发利用好工作,针对性地提升、改进该品种的加工水平,提升差异化竞争力。
     抓好本地黄茶品种选育和开发工作。该品种有特色,性状好,具有较高的选育价值和商业推广价值,要加快推进选育和推广工作,并着力研发、调试该品种的生产加工工艺。在品种选择和产品开发上力争趋前或超前,做行业的引领者而不是追风者,提升差异化竞争能力。(邓力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