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峨边县委书记钟小川到牡丹基地调研
发布时间: 2016-03-04 20:31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31日,峨边彝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钟小川深入五渡镇先锋村牡丹基地调研。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简先林,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明祥,县委办、农业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参加了调研。沙坪镇主要负责人及部分村干部随行参观学习。

当天一大早,钟小川一行来到位于五渡镇先锋村的峨边天缘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深入到牡丹基地实地调研牡丹产业发展情况。看到通往基地的道路正在加宽、降坡施工,钟小川当即下车徒步前往。“施工进度如何?什么时候完工、路这么陡,施工难度大,一定要注意安全!”……钟小川边走边详细了解工程进度,并叮嘱五渡镇和公司负责人一定要做到安全施工,抢进度的同时必须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证工程质量。来到基地内,看到一株株长势良好的牡丹借着春天阳光雨露的滋润破膜而出覆盖了整个山坡,还有正在为牡丹实施春管的村民随处可见,钟小川十分欣慰!一边走一边看,对该公司及牡丹基地的发展情况进行一一详细询问:土地来源、基地投入情况、目前的种植规模,土壤、气候、海拔高度是否适宜牡丹生长?牡丹籽出油率有没有影响?几年进入丰产期、亩产效益能达到多少?对村民的收入更是十分关切:土地流转给当地村民带来多少收益、每年有多少村民在基地务工、村民年增收多少?其中在基地内务工的有多少是“精准扶贫户”?……

 天缘公司依托先锋村宏源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流转了15户农户闲置土地及荒山坡,于2013年开始整理土地,到2015年已种植油用、药用和观赏牡丹1500亩,建立育苗基地220亩;土地流转后每年为当地村民增加入17万元,在基地内务工者劳务增收共100万余元,已带动50多户群众发展牡丹种植;公司发展目标是力争实现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逐步实现集种苗繁育,油用、药用牡丹生产加工和旅游观光一体的产业链油用牡丹是一种新兴的木本油料作物,具备突出的“三高一低”的特点:高产出(五年生亩产可达300公斤,亩综合效益可达万元)、高含油率(籽含油率22%)、高品质(不饱和脂肪酸含量92%)、低成本(油用牡丹耐旱耐贫瘠,适合荒山绿化造林、林下种植;一年种百年收,成本低)。钟小川在听取了天缘公司负责人陈治宏的汇报后,对该公司产业发展的方向、定位、理念、管理以及在精准扶贫中的帮扶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县级相关部门、五渡镇、天缘公司负责人以及镇、村干部就牡丹产业发展遇到的困难、解决的办法以及今后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钟小川强调,通往基地的道路弯多、路窄、坡陡,特别是当前正在进行的道路升级改造工程,要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强措施、抓管理,任何时候都必须绷紧安全这根弦;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警示,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各相关部门要做好相关的协调工作,积极争取政策优惠,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企业在发展的同时也要不忘了社会责任,要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带动更多农户增收,助力贫困户脱贫,为本村集体经济出力。钟小川希望,沙坪镇随行的镇、村干部参观了牡丹基地后,要开拓思维,深入思考如何带动群众发展本地产业,早日实现整村脱贫致富。(彭国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