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整合资源 政府社会“两轮驱动”村民致富
发布时间: 2015-08-19 20:32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市中区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积极探索整合资源扶贫帮困,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在部分乡镇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当地发展的扶贫帮困之路。

普仁乡是市中区扶贫开发的重点乡镇,在这个以浅丘为主乡镇里,发展优质水稻种植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但是,原有的耕作条件完全不能满足现代农业生产的需求。  

据普仁乡鹤桥村村主任张显成介绍,“原来我们没有改造以前是八十五块田块,田全部是很小的田块,改造后还有四十七块田块。收割的时候麻烦得很,全部是人工收割、人工挑、人工扛,成本很高,每亩要六七百块钱的成本”。

据了解,2014年,普仁乡将扶贫开发与现代农业项目进行整合,投入上千万元在全乡范围内通过完善路网、渠网、田网等生产基础设施,将项目惠及绝大多数的贫困户。

“改造后耕作道修好了,不管种植、下化肥、收割,都方便了,方便了老百姓耕作,摩托车、电三轮都可以到田边下化肥、收割谷子,收割的时候成本也比原来降低了一半多”。张显成如实说

政府资源的参与让农民在生产中降低了成本,而社会资源的参与则让农民增加收入。在普仁乡境内的金松粮业专业合作社,在政府的支持下,近年来,每年以低于成本价甚至免费向周边农民提供优质稻种、化肥和农药,到了收割季节,收购的价格又比其他品种还要高。在农民增加收入的同时,企业也从中获得了收益,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社会资源主动参与、农民增收致富的双赢局面。

通过整合力量,靠政府和社会两大资源的“驱动”,普仁乡的扶贫开发工作逐步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鲜明特色。尝到了甜头后,普仁乡又把扶贫帮困的目光瞄向了更广的地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充分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引导他们搞经济作物的种植、发展畜牧业,让他们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增加他们的收入”。市中区普仁乡党委书记周勇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