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全省茶叶机采技术现场培训会在沐川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8-12 20:29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812日,全省茶叶机采技术现场培训会在我市沐川县召开。会议参观了沐川县利店镇茶叶机采加工现场,召开了茶叶机采技术培训会。培训了“机采茶园的建设与管理”以及“茶园机采鲜叶加工技术”,交流了茶园机采技术经验,分析了全省茶产业面临的形势,总结了近年来茶产业工作,部署了今后五年茶产业和机采工作。

全省11个茶产业主产市农业局分管副局长和经作(茶叶)站长、31个茶产业优势县经作(茶叶)站长、26家重点茶叶龙头企业负责人、省茶叶行业协会、省茶叶学会负责人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省农业厅经作处处长肖祥贵主持,沐川县县长余斌和乐山市农业局副局长熊毅分别代表沐川县和乐山市农业局致辞。

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教授唐茜和四川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云分别作了题为“机采茶园的建设与管理”以及“茶园机采鲜叶加工技术”的技术培训。

会上,沐川县农业局局长黄明高介绍了全县茶产业基本情况,以及推进机采茶园建设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四川省珙县鹿鸣茶业有限公司作了题为“科技为引领创新促发展”开创茶园机械化作业情况的交流发言。

省农业厅副厅长涂建华作重要讲话,指出:省上高度重视茶产业工作,近年来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全省茶产业还存在一些弱势,一是茶园基地产出率不高,二是新产品开发不足,三是品牌不响。要求今后做好几方面工作:一是围绕现代茶产业发展目标,促进茶产业融合发展。茶叶基地建设要在安全、高效上狠下功夫。二是要促进企业形成集团,产品要提供有效供给。茶产品的开发要高、中、低档相结合。三是要加强品牌打造和市场开拓。办好茶博会,要茶旅结合,一二三产业互动。

最后指出:大力推行机采是提高茶叶基地效益的关键措施,是解决茶产业社会化服务的突破口,是解决劳动力短缺的现实需要,茶园实行机采迫在眉睫,势在必行,要通过机采,把茶园变公园,茶区变景区,切实增加农民收入。要求:一是要把机采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并把茶机纳入购机补贴,加大补贴力度。二是要狠抓机采茶组织化,全省二十来个茶重点县,明年开始大力推行机采作业,并纳入考核指标,实现茶产业新突破。三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产茶重点县每县要搞一个机采示范点,力争到“十三五”末,把茶园机采推上一个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