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井研县强力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县建设
发布时间: 2016-07-01 20:29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来,井研县围绕优势特色产业,着力推进农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最近,被省上认定为2016-2019年现代农业示范县。我县以此为契机,力争通过为期3年的新一轮现代农业示范县建设,到2018年,畜禽果蔬等主导产业产值年增长率10%以上,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水平比2015年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40%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3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30个百分点,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达到98%以上。真正把马边县成打造为全国一流、西部领先的现代农业示范县。

    一、加强领导,挂图作战抓发展。县上成立了井研县现代农业建设指挥部。搭建了专门班子,落实了工作经费,研究制定现代农业示范县建设的政策激励措施,解决现代农业示范县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对现代农业示范县项目实行挂图作战。

    二、规划为先,引领现代农业发展。井研县坚持以绿色有机为方向,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按照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要求,高起点、高标准编制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现代农业示范县建设实施方案,重点通过种养结合、循环生态的模式,突出发展柑橘、猪兔两大产业,全力打造西南“杂柑之乡”和畜牧经济强县。

    三、资源整合,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县上制定了《井研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涉农专项资金整合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政府引导、规划先行,多渠进水、一池蓄储,优化结构、集中投入,部门协同、各负其责,上下联动、全面推进”原则,加快推进涉农专项资金整合工作。重点围绕现代农业示范县建设,扎实推进主导产业集聚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品牌农业加快发展、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

    四、政策激励,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今年,井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实施意见》,县财政每年拿出500万元专项用于现代农业示范县建设。主要用于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势产业、品牌创建、农产品流通等,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现代农业发展。

    五、搞好对接,助推现代农业发展。主动与省市相关部门及金融保险机构对接,积极争取其在农业项目资金、农业政策保险、金融信贷产品等方面给予倾斜扶持。(李明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