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井研县农业局抓科技之春 促农技推广
发布时间: 2015-08-19 20:32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井研县农业局扎实开展“科技之春”科普宣传月活动,以“科技创新驱动三农发展”为主题,以“科技进村入户、促进增产增收”为主线,以科技示范户建设为核心,以现代农业、绿色防控、农业标准化生产等技术推广为重点,以广泛开展技术培训和示范为主要手段,深入扎实地向农民普及农业科技知识,推广应用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新机械、新肥料,为农民增产增收起到了促进作用。

一、精心组织,合理安排

(一)高度重视,全员参与。我局十分重视“科技之春”科普宣传月活动,今年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活动方案,务求实效,明确职责,狠抓落实。一是加强了领导力量。局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站股室负责人等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科教站负责日常工作。二是322日召开2015年农业和农村工作会,分析“三农”工作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2015年农业和农村工作,参会人数500人。三是全局所有科技人员全部参加“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活动,每一位科技人员联系一个村和1名科技示范户,按照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要求,帮助农民走科技致富之路。

(二)明确责任,健全制度。科技下乡活动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今年,我局将“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活动工作纳入工作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其它工作一起安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加大科普经费的投入,建立了必要的激励保障机制,联系走基层群众路线,鼓励科技人员深入农村一线指导农业生产,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三)形式多样,内容充实

1、全员参与。农业局机关干部职工,以及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工作人员均以各种不同的形式,参与了“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活动,结合群众路线走基层,辐射到全县27个乡镇,199个村,8万多农户,近3万人。

2、形式多样。除了往年常规的技术培训、技术讲座外,今年我局组织农业技术科技服务队开展“科技之春”科普月活动。318日,组织相关乡镇长和农技员50人开展蚕桑培训,采取科技培训与示范相结合的方式,将农业科学技术以点带面辐射到全县。在活动中,除了传统口头说教外,还充分利用现代媒体手段将各种农村实用技术直接送到农户、送到田间地头,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

3、注重长效。今年克服了往年活动时场面壮观,活动结束后冷清的“下乡”活动通病。在活动中,我们与农民建立了联系,随时沟通承诺常年跟踪服务,不见效果不收兵,注重了科技下乡的长效性。

(四)精心组织,注重务实

1、举办春耕生产现场会。为切实抓好春耕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大力推广农业科技,115日组织乡镇政府领导和农技站长150人在千佛镇春耕生产现场会。实地观摩现代农业千佛镇蔬菜生产基地、集益乡水果生产基地。科技治旱、以旱治旱,加大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推广应用,依托国家现代农业项目和农技推广示范项目,充分发挥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作用,促进农民增收。

2、“三大行动”工程。紧紧围绕“科技服务三农”,按照“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用现代农业技术改造传统农业,用农业科技支撑现代农业发展。129日,在王村镇礼堂开展农业科技大培训、大示范、大推广培训,县级农口系统、乡镇农技站长、科技示范户等155人参加,市农业局薛才斌老师讲解《山羊养殖技术》,县农业局毛爱平老师讲解《柑桔管理技术》,现场开展培训,并发放《粮经复合现代农业技术手册》500本,在全县各乡镇迅速开展大培训、大示范、大推广行动,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建设新农村,培养新农民。

3、“科普月”工程。我局在王村镇、全峰乡、三江镇、研经镇、千佛镇等乡镇现场悬挂横幅,分发《农民务工培训读本》400本、《转基因知识宣传》800本、《水稻产业化技术手册》400本、各种农业技术宣传资料15000份,组织相关技术人员接受群众咨询。在专业技术缺乏、信息不畅的农村,发挥了传播速度快、辐射范围广的优势,成为送科技下乡活动中的一支生力军。

4、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开展“送科技、送政策、送信息、送农资、送项目、送技术”下乡便民服务,组织一个项目服务小组、帮助一个农业示范区、联系一家农业龙头企业、服务一个专业合作社、扶持一个农业生产大户等“五个一”活动,完成农业科技示范户600户,实现“把价值体现在田野上,把成果送到农民家”。我们在送科技下乡活动中注重了解决农民的具体问题,针对农民不科学行为,县农业局印发《科技资料汇编》3500本,开展农业主推技术和主导品种的推广,取得了活动的实在效果。

     二、创新工作,力求实效

(一)科技人员进村入户送科技。全局每位科技人员在“科技之春”活动中按照“七有”目标(即:有目标、有主导产业、有主推品种、有增收措施、有特色产业、有示范样板、有科技示范户)深入所联系的村组,帮助他们制定了工作目标和增收措施,帮助理清发展思路,面对面的向农民传授实用技术,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较好地解决了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技术转化“最后一道坎”的问题。在活动中每人都对科技示范户进行现场指导,通过科技示范户600户的作用,辐射周边农户6000户,达到全面提高农民科技水平的目的。

(二)结合新型农民培训工程开展培训。我局结合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项目的实施,组织每个专业的科技人员奔赴4个村举办各类形式培训4场次,培训360人,发放技术资料共计800份。并采取“集中授课、分散指导、现场咨询”的方法,面对面、手把手地进行指导,以项目带动农业科技培训。同时,结合当前生产实际,到生产基地或所在村指导学员,让学员真正掌握特色优势产业的实用技术。

(三)结合农时季节开展培训。结合大春生产和小春管理开展技术培训15期,培训农民86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9000份,办板报30期。乡镇农技站采取技术培训和示范片相结合的方式,落实各类示范样板15000亩,取得了科技下乡活动的实在效果。植保站、种子站和执法大队在活动期间,对全县250多家农资经营门店进行拉网式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80人次,有效地维护了农民基本利益和农村社会稳定。

(四)坚持技物结合。种子站、农技站和执法大队积极参与“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活动,将先进的种子、栽培技术和管理经验送到了村组,送到了田间地头,受到了农民朋友的好评。在“科技之春”活动期间,还针对农民种田过程中常遇到的实际问题,现场展示水稻、玉米新品种30个,现场解答250多次,为农民选好种、种好地当好参谋。(梁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