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精准规划引方向 对症扶贫阔步走
发布时间: 2016-08-31 20:28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在市农业局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20158月——20168月,高山村驻村帮扶工作组,以“脱贫攻坚、精准扶贫”为契机,组织带领全体村组干部和贫困群众,自强不息、奋勇当先,找准致贫根源,破解关键难题,发展特色产业,全面掀起了脱贫攻坚战。一年来,争取到帮扶资金1062.5万元,已建成高山大桥,结束7年之久的断桥史;正启动住房建设,结束全村“三房户”的历史;大力推进生姜、小米椒等产业发展,山村里处处农耕繁忙景象,贫困群众面貌焕然一新,家家户户都走上了致富之路。                                             

    

 科学调研定规划 驻村帮扶以来,工作组多次组织联户干部和村组干部深入农户调查研究,找准致贫原因,动员群众建言献策,收集困难问题12个、群众发展意愿8个。邀请市、县农业专家到村蹲点调研,实地考察,因地制宜,研究高山产业发展方向。通过入户晓情+座谈分析+专家会诊,迅速找准交通不便畅、住房条件差、产业效益低三大致贫根源,精心编制了“2015年启动大桥重建,2016年修路建房,2017年打造优势产业的“三步走”脱贫攻坚目标规划,计划总投资1100万元,实施修通一座桥、硬化一条路、开发一片田、整修一条河、建设一片新农村、发展一个特色产业、建强一个战斗堡垒七个一建设,力争2017年实现“一年夯基础,两年见成效”,成功脱贫摘帽。             

       


 夯实基础惠民生 高山村渔洞河大桥是村里唯一的交通要道,自山洪冲毁后,货车至今无法通行,货物运输难。渔洞河对岸10.6公里盘山岩石路,晴通雨阻,通行困难,时常发生摩托翻车、物资散落的情况。工作组充分发挥市级部门优势,一年帮扶时间内,多方协调、积极争取到帮扶资金927.5万元,用于高山村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协调市、县扶贫、交通等部门到位140万元,目前,已完成了渔洞河大桥重建和1.5公里进村道路扩建,结束高山村7年之久的断桥历史;协调省、市扶贫部门,将高山村纳入全省2016年彝家新寨建设计划,到位337.5万元推进住房建设项目,惠及贫困户100户,2016年将彻底结束三房户历史;抓住峨边县交通大会战契机,协调县扶贫、民委、农业等部门到位450万元,2016年将硬化全村通村通组所有道路共计10.6公里,并发动群众建好联户路,实现户户水泥路。                                         

       


     多元产业显成效 高山村土地资源较丰富,农业产业单一、效益低下,因病、因残致贫返贫率高,群众脱贫致富的愿望非常强烈。工作组结合村情和群众意愿,拟定发展多元产业计划,举办农技培训8次,邀请市、县农业专家到村授课,培训375人次,帮扶高山村筹建了玉伟家庭农场106亩,成立了富农种植专合社(165户农户入社),兴欣养殖专合社(86户农户入社),提高了高山村抵御市场风险和自然灾害能力。市、县农业部门落实产业帮扶资金135万元,其中:100万元的马铃薯示范基地建设,35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经费,将种植中药材和水果。此外,工作组大力培育高山传统产业,通过送肥料、送饲料、办培训,引导全体村民已种植生姜800亩、小米椒400亩、羊角菜1000亩、魔芋200亩,养殖土鸡2000只、生态猪1000头、肉牛200头,确保贫困户每户至少生姜2亩、小米椒1亩,对因病因残失去劳力的,采取土地入社每年分红模式,做到不落下“一户一人”,预计2016年底全村人均有望增收1500元。同时,工作组积极争取五旺公司、美丰肥料公司、七普饲料公司等社会帮扶力量,实现肥料和饲料供应、田间指导、产品回收的产销一体龙头带动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