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马边县农业局主动对接帮扶乡,共谋脱贫发展路
发布时间: 2016-08-18 20:29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马边县委、县政府关于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抓好对口帮扶乡镇脱贫攻坚工作。810日上午,马边县农业局局长徐忠廷率县农业局帮扶技术人员前往镇江庙乡,主动同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对接,共商精准扶贫工作,共谋脱贫发展之路。
    一到镇江庙乡,徐忠廷就开门见山地表明来意,希望同镇江庙乡加强沟通衔接,从整体上了解镇江庙乡贫困村脱贫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农业产业上的发展意愿,依托驻村帮扶人员的参与,乡党委领导及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努力,共同来抓好技术扶贫、产业扶贫工作。 
    
镇江庙乡党委书记拉尔罗叶就镇江庙乡3个贫困村的基本情况、产业发展现状和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了一一介绍。镇江庙乡共有3个贫困村,分别是两河口村、石龙门村、阴心岩村。3个贫困村共有贫困户209864人,根据轻重缓急和难易紧迫程度,乡党委政府严格按照省市、县委、县政府要求,拟定脱贫攻坚规划,分年度来实现3个村脱贫摘帽任务,2016年重点聚力于解决两河口村脱贫摘帽。两河口村在省、市、县相关部门地大力支持下,各项扶贫工作有序推进,实现73户贫困户(67户贫困户和62014年脱贫户)产业发展全覆盖,目前已种植核桃227亩,魔芋336亩,白竹320亩,马铃薯200亩。新一轮退耕还林736.9亩目前正在实施中,已规划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个,目前正在协商征地事宜,其他扶贫发展项目正在积极协商抓紧实施中。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有:阴心岩村安全饮水存在困难,因地势低,净水器不能有效地实现其功效,无法净化水源;两河口村2016年需要新建4处安全饮水集中供水点及1.5公里输水管道,项目已纳入县农业局规划,还未明确实施时间。
    在认真听取乡党委书记镇江庙乡党委书记拉尔罗叶的介绍后,徐忠廷表示,要实地调研阴心岩村安全饮水现状,同乡两委班子成员、农业局技术人员共谋解决措施,早日解决该问题;就两河口村2016年需要新建4处安全饮水的问题,回单位后立即同单位分管同志协商尽快落实。同时,县农业局局长徐忠廷对镇江庙乡贫困村的发展提出了4点看法:一是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各项工作,做到尽早规划、超前规划、合理规划。充分利用整合扶贫政策,致力于本地实际、需求,综合方方面面因素来拟定脱贫规划,做到贫困户全覆盖;二是要实行挂图作战,明确精准扶贫帮扶点、帮扶项目、帮扶任务等内容,将镇江庙乡贫困村基本情况、脱贫攻坚作战示意图、工作方案、任务分解表等内容以图示的方式直观明了地呈现,使各项脱贫工作开展情况置于阳光下,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有的放矢;三是要做好产业发展项目的前期论证工作,以便后期项目可以提前实施;四是要探索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模式,确保产业发展的连续性和有效性。(简梦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