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狠抓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16-09-26 20:28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以来,市中区为推广水产生态养殖新模式,坚持突出重点、科技先行、创新机制等措施,狠抓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工作,为健康的水产养殖工作夯实了坚实的基础,促进了农产品质量安全。
       
一是加强循环用水。针对不同养殖方式、对象,探索不同的节能节水减排技术途径,形成了池塘生态循环养殖、稻渔综合种养等技术模式,为推进水产养殖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二是坚持合理密度。根据池塘蓄水量、养殖设备装备水平、养殖品种、养殖技术水平等实际情况,确定池塘的合理容量、承载能力,提高花白鲢的投放量,做到科学、生态、健康养殖。科学使用渔用微生态制剂等调水改水产品,实现水体中氮磷的再转化,生产浮游生物被鱼类再利用。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对水产养殖基地、大户的监督检查工作。严格实行休药期制度,合理使用渔药,禁止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如孔雀石绿、痢特灵、氯霉素等渔药和其他水产投入品。
       
四是装备更新换代。强化对自动投饵设备、增氧设备、水质检测及鱼病诊断等设备方面,给予更新升级,提高自动化、现代化装备水平及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五是推广健康技术。通过举办培训班、发放技术资料不断提高农民的养鱼技术水平,目前,已举办培训班5期,培训养殖技术人员300人次。 
       
通过典型示范、宣传引导,抓好水产健康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污染防治技术创新等,重点区域环节防控、以鱼养水、渔业水域环境监测等工作,实现节水、减药、减排,促进了养殖生产和资源环境全面协同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