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乐山市中区贯彻中央和省上农村、农业工作会议精神采取的重大举措及大春备耕特点及存在的问题
发布时间: 2017-02-07 18:33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业工作会议精神。今年以来,市中区农业局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届大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四川省农业工作会议精神等,根据市中区农业工作实际情况,紧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脱贫攻坚为主要任务,坚持以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绿色发展为方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业态、扶持新主体、拓展新渠道,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确保2017年,全区粮食产量稳定在上年水平,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3.5%,农业为农民人均增收180元以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力争达到57%,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

二是加强宣传培训。充分利用广播、电视、黑板报、宣传标语等办法,大力宣传粮食安全的重要性,组织30多名农业技术人员走村入户、在生产一线,搞好技术指导服务,帮助农户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各类技术问题。目前,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0多份。

四是加强农资储备。全区春耕生产农业生产资料物质准备充足,目前,全区储备水稻种子、玉米种子 27万公斤。氮、磷、钾等各类肥料5800 吨,各类农药 240吨、农膜250吨,为大春粮食生产夯实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五是狠抓科技推广。重点推广水稻抛秧、玉米地膜覆盖、测土配方施肥等10项绿色、轻简、高效技术。加强对基层农技人员、农机实用人才的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服务,促进科技转化、技术到人到田,实用增产技术推广面积力争达到85%以上。

六是保证农田灌溉。在土主镇、悦来等乡镇新建3处固定机电提灌站,维修改造75处固定机电提灌站,维修各类提灌机械660台次,新增提水控灌设备51台(套),保障了全区15万亩农田提水保灌需求。

七是加强行政执法。配合工商等相关部门,采取明察暗访,对全区农资市场开展拉网式的检查,围绕重点产品、重点区域、重点对象实行动态监管,防止不合格农资产品流入农业生产领域。目前,检查各类农资批发企业30个、经营门市100个,查处处理过期农药20公斤

八是存在的问题。今年出现冬干现象,我区丘陵地区靠天吃饭,如青平、普仁、剑峰等乡镇的个别村组的一些田块有可能出现缺水现象,不能满足大春生产供水需求。(区农业局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