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大力推广水稻直播技术
发布时间: 2017-04-07 09:21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水稻是市中区的粮食主产作物,常年种植面积在15.9万亩左右,长期以来,农民一直采用传统的育秧、起秧、运秧、插秧种植水稻,劳动强度大,效益不高。近年来,市中区大力推广水稻直播技术,目前效果显著。
    
水稻直播就是不进行育秧、移栽而直接将种子播于大田的一种栽培方式。因优势明显,目前,区农业局在普仁、茅桥等地正大力普及这项技术。
    区农业局农技站站长梁波告诉记者水稻直播有许多优点,一是省时、省工,因为直播去除了移栽后田间育秧这个过程,平均每亩要比传统的栽种模式要省两到三个工;二是生长周期缩短,因为它没有移栽造成的伤苗伤根的情况,无缓苗期,生长比较平顺,比传统的移栽方式要缩短十天左右;三是产量增加,从去年试点的产量测算来看,基本平均每亩要增产40—50斤。
    
虽然优势明显,但是除了在播种要求均匀挥洒外,管理上也要注意防鸟害和鼠害、防倒伏以及注意除草等。
    
据了解,区农业局从去年开始试点进行水稻直播工作,成效显著,今年将在全区范围内推广水稻直播200亩以上。(李林军、潘景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