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17-05-15 09:20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来,市中区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逐步完善了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体系。2017年小春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量预计将达到8213吨以上,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综合利用农作物秸秆已成为农民的自觉行为。
    该区积极探索秸秆资源综合高效利用新机制、新途径、新技术,秸秆综合利用领域逐步拓宽,综合利用率不断提高。以秸秆综合利用示范、试点建设为载体,以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利用为主攻方向,增加秸秆综合利用途径。
    据市中区农业局土肥站站长晁德容介绍,秸秆可以有两种方式作为肥料,一是直接还田或者堆沤还田;二是收储起来,经过加工生产成商品有机肥作为生产肥料。秸秆腐烂后是很好的有机肥料,还田能够改良土壤,促进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提高土壤的保墒性,保持水土;同时还能够提高土壤的有机质,从而提高土壤的综合能力。
    在水口镇,秸秆由奥甘霖公司进行集中回收利用,然后由机器进行打捆。每半个小时可以打50捆,每捆约20斤,一个小时就可以打捆1吨,大大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成本。
    正值插秧时节,水口镇的农民把秸秆铺放在水田里,然后采用犁耕机对秸秆进行粉碎还田。该镇村民覃桂秀告诉记者,秸秆在地里沤烂后,作为肥料非常环保。
    罗汉镇香超寺村村民冯利云在四五年前就开始把秸秆作为肥料直接还田了。这样,他就可以在自家地里采用板栽方式进行插秧,既节约成本和时间,还可以少用化肥,真可谓一举多得。
    在罗汉镇龙窝村的龙窝禽业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负责人宋立新把收储起来的秸秆和鸡粪按比例进行加工生产,最后生产出有机肥料。宋立新通过回收利用秸秆和鸡粪不仅解决了长期产生的环保问题,而且有助于降低养殖户因单一养殖而造成的风险。宋立新介绍说,一吨鸡粪需要回收600公斤秸秆,粉碎后可以和鸡粪一起加工成有机肥,每吨可以卖380元。
    在杨湾乡猕猴桃基地,堆放了大量的秸秆,它们全部都被用于直接还园利用。(李林军、袁思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