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探索产业链扶贫助力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 2017-04-07 09:21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如何才能让好的金融扶贫政策、财政支农扶贫资金精准对接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市中区从去年起对此展开了大量探索,现已走出了一条“以龙头产业结对贫困户”的金融扶贫之路,让信贷资金跟着贫困对象走,贫困对象跟着龙头大户走,龙头大户跟着市场需求走,发展产业链扶贫。
    2016
年9月,市中区财政等相关部门单位与邮储银行市中区支行共同签署了《市中区扶贫小额贷款合作协议》,确定了以产业和项目带动扶贫,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合作模式,重点选择同扶贫经济组织全面合作的委托发展模式。由扶贫办认定推荐,银行综合扶贫政策因素、兼顾信贷规律设计贷款产品,财政结合扶贫财政政策给予部分贴息作为激励的模式,将资金投入农、林、牧、渔及相关农业农村商贸服务业经营实体,精准投向能够带动贫困户等农民增收的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实体和符合国家扶贫政策的贫困户,带动或支持农户、贫困户。
    “
贫困户到银行来申请扶贫贷款,由银行来统一将扶贫贷款资金交由当地的涉农企业或者专业合作社进行管理,由涉农企业或者专业合作社来统一对贷款承担还本付息,在贫困户无风险的情况下,每年都会有一定的收益。例如,一个贫困户到银行来申请五万元的扶贫贷款,他每年将获得3000元的固定收益。”乐山邮储银行市中区支行行长舒泉水介绍说。
    2016
年,牟子镇强化村贫困户王元清通过了村上的授信评估,并于11月获得邮储银行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入股罗城牛肉食品有限公司农村经营项目,今年年底他将获得3000元的固定收益。由于王元清年龄大了,不好找工作,只能在家里种些小菜维持生活,扶贫贷款分红给他增加的收入完全够他每年的生活开支。该村党支部书记毛转兵告诉笔者,强化村全村有32户贫困户,现在授信评级扶贫贷款有10多户,扶贫贷款增加了他们的收入,能帮助他们的生活越过越好。
    
据了解,2016年11月到今年2月期间,乐山邮储银行市中区支行在短短四个月的时间里,已经完成了对市中区、童家镇、牟子镇和苏稽镇的所有小额扶贫贷款的投放工作,涉及金额达到1800万元。接来下,乐山邮储银行市中区支行还有近2000万元的扶贫贷款资金需要投放,该银行也将继续贯彻精准扶贫的要求,为市中区扶贫攻坚工作尽好自己的一份力。(袁思虹 、张静秋、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