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五通桥区干部群众热议中央一号文件
发布时间: 2017-02-15 09:21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5日,新华社全文播发了三农工作以来的第14份中央一号文件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201726日起至214日,五通桥全体干部职工利用各种机会认真学习领会了文件精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广大农民等人民群体也积极转发学习文件,社会反响强烈。
  大家一致认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立足当前农业发展的现实背景,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题,围绕农业结构调整结构改革这两大板块,通过6个部分,提出了调优产品结构、调好生产方式、调顺产业体系三大调整,强化科技支撑、基础支撑两大支撑及激活市场、要素、主体三大激活33条政策措施,创新性提出了建设三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三园(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一体(田园综合体)等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载体,提出了大规模实施节水工程和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等新型资源配置方式,提出了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培养乡村专业人才等农业人才支撑建设, 主线明确,措施得力、亮点突出,政策含金量高,为今后农业怎么干指明了方向。
  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今年提出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以前的农业结构调整相比,既有传承和延续,更有创新和发展,是贯彻农业全产业链条、全产业领域的系统性、整体性的调整变革,涵盖范围广、触及层次深,是农业农村发展思路的一个重大转变。过去主要是解决农产品供给总量不足的问题,着重考虑农业生产结构的问题,注重在农业生产力范畴的调整。这次在促进供求总量平衡的同时,注重提升质量效益,促进可持续发展;在调整生产结构的同时,注重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农村三产融合,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在突出发展生产力的同时,注重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其本质,是用改革来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大家决心在根据中央一号文件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同时,要认识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会带来阵痛,付出一些代价。要在改革的过程中注意风险防范,牢牢守住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这三条底线,知难而进、苦干实干。比如在宅基地等集体建设用地利用改革中要注意两点:一要严禁违法违规开发房地产或建私人庄园会所;二要注意保护农户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权利,防止集体资产被外来资本控制,影响农村社会稳定。  (黄翠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