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沙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讲啦》第二期——精准扶贫中的动物防疫
发布时间: 2017-05-26 09:45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精准扶贫中有些贫困村走的是养殖扶贫路线,而扶贫发放或引进的鸡苗、幼畜易发病及存活率低,造成扶贫效果差。针对这一情况,沙湾区农业局5月15日开展党日主题活动《开讲啦》第二期,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许强开讲,结合精准扶贫中发生的动物疫病,讲解养殖扶贫中的重点防疫工作,为养殖扶贫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许强强调,精准扶贫中养殖扶贫的动物防疫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摸清贫困村养殖扶贫的基本情况。对于发放或引进动物的来源,是否消毒、免疫等情况要进行摸查,针对了解到的情况制定防疫计划。二是做好培训服务。发挥科技扶贫的促进作用,印制培训资料,根据贫困户需求细化培训内容,做到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三结合,切实提升贫困户的劳动技能,增强产业扶贫成效。以推广节本增效和疫病防控技术为重点,加强关键时期、关键环节、重点阶段的养殖技术指导,为贫困养殖户提供科技支撑。三是做好防疫服务。积极提供防疫服务,指导养殖户规范从外地引入动物,免费做好疫病监测、免费开展疫病防控、免费进行消毒灭源,严控畜禽发病率,降低畜禽死亡率。区农业部门要组织县、乡、村防疫力量,实行重点村一周一次、其他村一月一次的防疫巡查及诊治模式,加强重大动物疫情的监测上报,一旦出现疫情,及时采取技术措施,立即组织专家组进行会商确诊,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四是做好技术服务。对有养殖意愿、想通过养殖脱贫的贫困户,采取定向帮扶,从养殖栏舍的科学选址、规划设计到疫病防治、粪肥资源化利用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服务,竭力为贫困养殖户排忧解难。(许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